Posted on

BOOST技術10周年 Ultraboost LIGHT「輕足」登場!

adidas, ultra boost, 跑鞋

【體路專題】10年前,adidas為跑鞋界別寫下新一頁,開發出BOOST底技術,以成千上萬個細小能量儲存氣泡,製作出比當時傳統EVA物料更耐用表現更佳中底,打破向來難以共存的舒適同時做到能量回饋。經過10年演進,無限次反覆測試,BOOST技術亦已經過幾代演變,adidas今年把BOOST技術再度提升到更高層次,穩定、舒適、回彈,同時輕量,雖厚但輕的Ultraboost LIGHT於今年面世!

adidas, ultra boost, 跑鞋

跑步是個人經歷,每人對跑步渴求各有不同,對跑鞋要求自有分別,惟其中的共通點大家都希望跑鞋夠輕。趁著BOOST技術10周年,Ultraboost LIGHT被視為新一個里程碑,既保留了BOOST做到高效避震、舒適、能量回饋之外,並把BOOST優勢進一步升級,就是「減重」。Ultraboost LIGHT正好滿足到不同類型的跑手,比上一代BOOST物料輕足足30%,是Ultraboost家族中最輕量的版本,為跑手減輕腳上的負擔。

adidas, ultra boost, 跑鞋

Ultraboost LIGHT今次定位是養生跑鞋,並非追時間之選,適合香港大部分以優閒跑性質的業餘跑手。其在外型上也算作出大改動,雖有繼續保留流線型外觀,但從鞋跟位置看,鞋型有點像坦克車,為跑手在跑感上作出改良。中底則內嵌入重新設計的LEP(Linear Energy Push)系統,使之兩者更加配合,強化中底後可以提升前掌彎曲韌性,跑手更能感受每步的回彈。鞋底沿用Continental車軚物料,抓地能力繼續維持在好表現,跑手即使在不同路況也能安心暢跑。另外,研究指經常長時間跑動,我們足部或會脹大10mm或以上,故Ultraboost LIGHT亦保留了PRIMEKNIT針織鞋面,既舒適輕盈,又能保持貼合感全方位幫助每位跑手維持理想表現。

adidas, ultra boost, 跑鞋

至於,現今世代鼓勵環保,這對Ultraboost LIGHT亦有關注這點。從物料採購、加工到包裝,相比上一代Ultraboost,每對Ultraboost LIGHT可減少碳足跡達10%,期望在照顧跑手同時關注環保議題。

adidas, ultra boost, 跑鞋

其實,要了解被稱為黑科技的BOOST技術,要從由10年前說起,當年adidas與德國化學企業BASF簽下專利合作協議,共同研發將細小粒狀TPU物料膨脹,將其結合起來變成腳底上多個能量儲存氣泡膠囊,做到每步同時能量釋放。研究團隊測試在攝氏零下20度至高達40度的環境中,BOOST物料不易受温度變化影響,耐用度相較EVA物料好3倍,令BOOST物料可以在絕大部分温度環境下保持穩定性。當年的Energy BOOST更獲得世界權威跑步雜誌《Runner’s World US》頒發「Best Debut」奬項,稱其表現勝過經測試的800對跑鞋,成為當年跑鞋界一哥。

adidas, ultra boost, 跑鞋

其後到Ultraboost發佈,相比Energy BOOST採用更多BOOST物料,令避震和回彈表現再次提升。而且鞋款外型百搭,除了適合跑手之外,亦是不少名人出街襯衫之選,就連碧咸也不時穿上。經過幾代演進,來到今次Ultraboost LIGHT,功能和外觀也有提升,作為一對日常練跑鞋款,是不少跑手養腳的好選擇。

adidas Ultraboost LIGHT規格

鞋面:PRIMEKNIT+針織物料
中底:BOOST物料+LEP系統
外底:Continental輪胎的橡膠材料
重量:292克(男裝UK8.5)、261克(女裝UK5.5)
鞋高:前掌20mm / 鞋跟30mm
足高差:10mm

adidas, ultra boost, 跑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BOOST技術10周年 Ultraboost LIGHT「輕足」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