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八名運動員獲港大錄取 謝影雪、何思朗讀工商管理盼退役後創業

【體路專訊】8位運動員今年透過「頂尖運動員入學計劃」入讀香港大學,校方今日(21日)舉辦發布會,並邀請其中7名將會入讀港大的運動員出席。8人分別入讀工商管理學學士、社會科學學士及文學士課程,其中劍擊運動員何思朗透露將來退役後希望開設劍擊館,因此希望藉著港大的課程增長知識,將來應用在事業發展上。

港大在2022/23學年首次推出「頂尖運動員入學計劃」,錄取在運動領域有卓越成就的運動員。今年有8位運動員成功透過計劃入讀港大,包括羽毛球運動員謝影雪、劍擊運動員何思朗、三項鐵人運動員賀思樂、欖球運動員Liam Martin Doherty、田徑運動員林銘夫、乒乓球運動員黃凱彤及林兆恒,以及殘疾人乒乓球運動員王愉程。各人將獲頒發40萬元獎學金,港大亦會為他們提供各種支援,包括個別學業輔導、彈性上學安排及體格訓練等,讓運動員能夠運動與學業雙軌發展。

何思朗

踏入2023年後表現出色、在上月佩劍大獎賽突尼西亞站打入16強的何思朗這日有出席,他將於新學年入讀工商管理學學士課程,他表示希望將來退役後開設屬於自己的劍館,因此盼藉課程增進有關知識:「始終開劍館不容易,怎樣推廣、營運等,我都需要有這方面的知識。闊別校園多年,每件事對我都是挑戰,因為要脫離自己的舒適圈,要面對新的環境,樣樣都是困難。」

談到上月的佳績,何思朗直言是生涯「超大突破」:「以往只是試過一次打入32強,這次能夠入到16強,更是贏了前奧運冠軍,是對自己很大鼓勵,同時對奧運積分及世界排名在未來繼續上升有肯定。」對於這次的突破,何思朗認為韓籍新教練李旭宰功勞甚大:「他給予我很多信心,經常提醒我『你得㗎』、『你可以㗎』,而且臨場指揮很到位,對我幫助很大。」何思朗指新教練上任後訓練比以往更辛苦,甚至有一刻累到差點流下男兒淚,但他卻堅定表示:「我不理,一定要有成績。有成績以及見到自己進步,所有辛苦都值得。」除了韓籍新教練外,何思朗指自己亦有向張家朗「取經」:「有問他怎樣調整自己的心態,主要都是一劍一劍打,比賽期間只想最簡單的東西,而且不要給予自己目標,有目標反而有壓力,一場一場打自然會有成績。」2018年何思朗因怒擲面罩被罰黑牌,最終因禁賽錯過雅加達亞運,他坦言該次是人生好好的閱歷,他又指如無意外今年將會出戰杭州亞運,並盡自己所能打好每一劍。

謝影雪
林兆恒

除了何思朗外,東京奧運羽毛球代表謝影雪亦會在新學年入讀工商管理學學士課程,她表示已經離開校園17年,笑指擔心重返校園會與同學年齡差距大,但都希望能夠藉著學業增加未來的保障:「始終很多年沒讀書,擔心退役後會與社會脫軌,在學校汲取知識安全感會大一點。很多師兄師姐退役後只得教練身份,我覺得對自己保障不夠大,讀書後會有多個選擇。」謝影雪指退役後希望開設咖啡店,藉著自己的店舖幫助香港的流浪狗。

在上周的「亞洲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謝影雪因戰術安排而未有太多機會出場,大部分混雙都是由港隊另一組合李晉熙/吳芷柔上陣,惟謝影雪坦言對此感到開心:「有他們一來自己沒太大壓力,二來都希望可以帶他們打上來,因為自己正計劃退役,希望之後混雙不要出現斷層,過去混雙成績一直都不錯,以前李晉熙夥周凱華打出成績,對我們幫助都很大,我覺得這點要傳承下去。」謝影雪亦指吳芷柔很有潛質,只是過去缺乏比賽機會,她希望芷柔可以打出更好的表現,在將來接棒。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八名運動員獲港大錄取 謝影雪、何思朗讀工商管理盼退役後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