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馬拉松】黃尹雋分享備戰心得 勉跑手定目標勿盲目訓練

【體路專訪】一個人可以跑得快,一群人能夠跑得遠,如果有高手帶領,更能快遠兼備。在香港馬拉松舉辦前,香港長跑好手黃尹雋特意在Nike Run Club(NRC)活動上領跑,協助一眾跑手訓練之餘,更分享心得備戰與比賽心得,冀與一眾跑手齊齊創出佳績。

(圖:公關提供)

黃尹雋在NRC活動上分享自己的訓練心得,特別提到要適度調節訓練計劃,不能盲目地跑:「比如有時下班後很疲倦,即使訂定了高強度的訓練,太累都難以有成效,應該要作出調節,準備簡單一點的訓練計劃,或翌日再練。始終計劃是『死』的,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及狀態,根據當刻的情況作調節。」

這位香港長跑「一哥」談及自己的座右銘,認為先天條件並非決定快慢的主因,反而決心及對跑步的投入才是快慢關鍵。所以他認為在投入訓練同時,亦要定下目標,然後以決心去達成:「在練習的過程不斷為自己訂定目標,當成功後就將目標放遠一點,再慢慢向前推移。」

(圖:公關提供)

黃尹雋以自身經驗作例子:「自己一開始目標想在35分鐘完成10公里,達標後很開心,之後就會想挑戰33分鐘完成,再之後就會想自己能否做到香港第一,甚至打破香港紀錄,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到破紀錄,破紀錄後又會想挑戰30分鐘內完成,如此類推逐個目標完成。」黃尹雋特別提醒跑手,每人的跑步歷程及節奏不同,只需為自己定下個人目標即可,無須刻意與他人比較。

不過準備充足不代表馬上能跑出佳績,黃尹雋強調縱使一、兩場比賽成績未如理想,但練習的成果依然會不斷累積,「跑步的收穫都是自己的,每日不斷努力累積里數,並持之以恆地練習,總有一日會跑出成績。」黃尹雋在活動中亦分享到自己在內地及海外訓練時所見所聞,並即場領跑5公里,難得能夠獲這位長跑好手配速的一眾NRC跑手都均十分雀躍,更笑言「有他帶著我跑,像升了級的感覺。」

(圖:公關提供)

NRC定期舉辦不同跑步活動,藉以鼓勵跑手不斷挑戰自我、突破界限。如欲了解更多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3X9n3Z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馬拉松】黃尹雋分享備戰心得 勉跑手定目標勿盲目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