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心理學淺談(63):《運動心理學高手的路徑》–新書書評

【體路專欄】最能激勵一個學生對自己未來職業充滿信心的辦法是什麼?榜樣!若一本書,裡面人物的自我寫生,會讓讀它的學生從中發現自己求學的動機影子,並採集到未來成長道路上可以借鑒的經驗,同時受益於該行業領域裡頂尖高手的專業知識,這無疑會是一本成功的「教材」。《運動心理學高手的路徑:卓越表現的應用理論》(Expert Approaches to Sport Psychology: Applied Theories of Performance Excellence)就是這樣一本獨特的教材!

背景介紹

作為全美最富盛名的「運動與表現心理學」碩士學位課程的主辦方,為鼓勵學員建立更深遠的職業願景,邀請了應用運動心理學領域裡15位有卓越建樹的從業者總結他們的生涯經驗,於2014年出版了這本取名為《高手的路徑》一書來作為輔助教材。該書一經出版即在業內大受歡迎,隨著多年以後實踐中專業知識的進一步積累,同時也因為第一版存在的兩點局限性(15位作者清一色來自歐美;女性作者太少),兩位主編終於在2022年初完成了第二版問世的使命。第二版除了更新了原有15位作者的篇章外,新增了6位包括1位亞洲和2位女性作者的貢獻。

內容評論

現有的應用運動心理學文獻大都集中於干預內容和技術,而本書提出了干預者為何干預以及如何干預的動態問題,也正是對這系列問題的回答讓讀者能夠逐漸清晰地理解這些經驗豐富的實踐家所發展起來的促進人類運動表現的過程要素模型。同時,也因為這21位傑出從業者具有豐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讀者更能從書中領略到多樣性的社會文化視野和專業成長觀點。開卷細察,讀者就會發現這其實是一部帶有自傳性質的綜合實踐與理論的文集。主編設計了一個獨特的寫作框架要求每一位作者都以此總結自己的生涯經歷:(1) 生平簡述 (Autobiographical Sketch); (2) 最佳表現理論 (Theory of Optimal Performance);(3) 表現障礙理論 (Theory of Performance Breakdown);(4) 諮詢過程Consulting Process;(5) 獨到之處 (Unique Features);(6) 個案探討 (Case Study)。正因為主編鼓勵作者充分表達(每篇可超1萬英文單詞),讀者就能有機會來完整領略每一位實踐家的生涯豐富寶藏。書中的每一篇都是一部強烈體現個人生涯色彩的從業演義,這些卓越的實踐者傾心講述他們是如何在應用實踐中發展出真實和獨特的方法來為運動員和教練員提供服務。這部文集創造了一個應用運動心理學領域裡專家知識的多樣化集合體,傳遞著行業裡創新型耕耘者的集體智慧 。

讀書感悟

在應用與研究過程中,有時會在簡約有效和全面系統的模型之間徘徊或掙扎。早年我在比較「逆境應對模型」和「最佳模型」時也曾是這麼考慮,同樣都可以用來解釋頂峰競技狀態(peak performance)的形成,可「最佳模型」需要假設人具備完美理性即解決問題的最優機制,而這最優機制還要能被挖掘到,並且還要在高度壓力環境下能保持穩定運作;所以我寧願用「逆境應對模型」即人的現實有限理性並採用適應機制來解釋和訓練運動員的頂峰競技狀態。可在我提出「逆境應對模型」15年之後的今天,我又逐漸看到了不同的證據在支援「最佳模型」於實踐中的解釋力和應用力反而促使我重新思考構建一個綜合「逆境應對」和「最佳模型」的雙維度模型。

我想說的是,不管是嘗試使用簡約理論,還是嘗試構建一個新的模型來指導特定實踐,其基本前提是需要充分瞭解該領域裡的先行者們已經建立的各種知識模型,而《高手的路徑》一書恰好是提供這個重要價值的著作。讀者可在書中發現眾多已在實踐中經受過檢驗卻在標準教科書中尚看不到的理論模型及概念,例如「高水準表現藍圖(high performance blueprint)」、「頂尖表現要素(elements of prime performance)」、「卓越的特徵(characteristics of excellence)」、「進攻性與防守性心理技能(offensive and defensive mental skills)」、「自我的意義(sense of self)」, 等等,仔細閱讀,定能讓自己解決實踐問題的理論思考獲益良多。

 

 

 

 

 

 

 

 

作者:姒剛彥博士
香港運動心理學會委員
香港體育學院運動心理中心主任
前國際運動心理學會主席

香港運動心理學會
香港運動心理學會(HKSSEP)作為本地唯一的專業學會,致力推廣具科學論証的運動心理知識及結合應用經驗,亦希望成為學術及前線同行的溝通平台,共同發展運動心理專業。HKSSEP由在本地大學中從事科研的運動心理學學者,及在不同前線機構(如香港體育學院等)的運動心理專家成立及主理。今後我們希望透過體路的平台,繼續跟廣大讀者交流,歡迎在我們的Facebook專頁留言。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心理學淺談(63):《運動心理學高手的路徑》–新書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