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菁英盃】深水埗將士用命逼和理文首不失 郭嘉諾:多謝球員畀條命出去

【體路專訊】今季升班的深水埗開季以來未曾贏波,只曾在對港會的菁英盃分組賽取得一分。但這支地區球隊今日(8日)在斧山道運動場的菁英盃分組賽面對強隊理文卻打出爭氣波,防守不落下風之餘下半場亦有多次攻勢,最終與對手踢成0:0,取得今季第二場和波兼第一次不失球。主帥郭嘉諾揚言,球隊要在2023年踢出新面貌,有信心在下場聯賽再取分。踢畢今仗暫別職業的嚴啟華亦指,球隊不會滿足於此,相信很快會有第一場勝仗。

波比(右)甫加盟即正選。

今季升班的深水埗賽前在菁英盃五場只得1分已早早出局,今仗面對仍需爭分出線的理文有新加盟的波比正選上陣,另一新兵張志昊就先列後備。理文就有基華尼頓、亞哥斯達及洛迪古斯三名外援在前線攻堅,不過近期態勇的張憙延就只在後備。

雖然理文在牌面上比深水埗佔優,但實際比賽情況卻未算過於一面倒,深水埗早段曾數次攻入理文禁區只是未有收穫。理文的攻勢就主要集中在左路,由亞哥斯達與基華尼頓配合組織,不過後者多次被吹罰越位。理文到上半場尾段才在對方禁區造成混亂,基華尼頓幾乎將皮球撞入網,但被杜國榆白界前清走,結果兩隊半場互無紀錄。

理文半場換走鄭兆均及許可臻,由羅焯熙及黃俊皓入替,不過形勢卻慢慢改變。理文一直未能撕破深水埗防線之餘,後防亦被對手的壓逼逼至數次解圍失誤。深水埗下半場多次在前線搏得死球機會,其中一次梁星耀內彎角球僅僅被理文門將鄧梓朗雙搥打出,其後鄧子均的遠射又偏離目標。理文之後再換入加維蘭、中村祐人及張憙延,當中前者尾段曾有半單刀機會但被敵衛閂走。補時階段,大軍壓境的理文轟炸深水埗禁區造成混亂,並投訴有深水埗球員犯規但不獲球證羅碧芝受理。最終深水埗成功逼和理文,取得今季第一個清白之身。

郭嘉諾

深水埗開季至今15場不勝,但今場和波是球隊首次保持不失。主教練郭嘉諾指,球隊希望能在新一年為球迷帶來新面貌:「知道2022年踢了很多令人失望的比賽,但今日的防守很好,球員的防守面貌都很不同、很拼搏。這個是我想要的鬥志,多謝球員像要交條命出去一般。」

深水埗下星期將在聯賽面對香港U23,被視為是球隊最有機會打開勝門的一仗。如果未能贏波,往後將連對理文及傑志的深水埗有機會追平甚至打破港超聯的最長不勝紀錄。港超聯時期的最長不勝紀錄由標準流浪於201718球季寫下,該隊於2017114日擊敗香港飛馬後,就在聯賽、足總盃及菁英盃至季尾的18場均未嚐一勝。郭嘉諾指球隊上下都深知一至三月非常重要,今場和波亦大大增加信心:「我們之後還有球員離開,不過亦有包括外援的幾名球員今個星期加盟,希望趕及註冊在U23一仗上陣,盡量搶分就搶分。」

嚴啟華(右)

今日一仗亦是深水埗後衛嚴啟華的告別戰,球隊特意安排其出任隊長,亦有數十名球迷入場為其打氣。27歲的嚴啟華在佳聯元朗時期已與郭嘉諾合作過,後者坦言一直想為對方實現夢想:「他沒有踢過梯隊,不覺得自己踢到職業,但我帶他去元朗後他就辭職去踢職業。我很感謝他,也想其他香港球員可以試試這輩子能去到多高。」

「今場是2023年的好開始,不過球隊不會滿足於零失球,未來一定會更好,好快會有第一個三分。」嚴啟華賽後感謝球迷時雙眼通紅,坦言離隊是艱難的決定:「我深思熟慮了一段時間,是家人及工作的考量。其實我好想繼續行落去,但香港的運動員道路是不容易。」離隊後他會繼續自己的保險事業,但同時未為重返賽場關上大門:「我覺得今日一別都不是永恆,未來有機會在球場再見。」

理文今仗的攻勢不大威脅,主教練陳曉明亦指未能打開紀錄是表現不好的結果:「一直未能打開紀錄是責無旁貸,無論教練或球員都要負責任。雖然分數對小組不大影響,但始終都是責無旁貸,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多名球員尾段踢得急躁,亦有外援被換出時念念有詞,陳曉明指球隊上下都緊張成績,但表現不佳就要接受,亦暗示場地對發揮有一定影響:「我不想講太多場地問題,不想讓人感覺我賴場地,但客觀地睇都見到場地是甚麼一回事。」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菁英盃】深水埗將士用命逼和理文首不失 郭嘉諾:多謝球員畀條命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