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掌握設計 機會更多

【體路 x Junior】筆者發覺近年許多學校越來越重視形象,無論是校舍外觀顏色, 抑或學生校服式樣都有重新搭配設計的情況,連帶學校活動向參加者送贈的紀念品亦別出心裁,令受眾或社區人士都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相比幾十年前,似乎同業也認識到除了在學與教範疇默默耕耘之外, 也需要透過不同方式展現學校在各領域的表現。

香港一所著名中學為慶祝一百二十周年校慶,特意設計一系列紀 念品。從文件夾、領呔到金屬襟章,甚至女士用絲巾;能夠奏出校歌的音樂盒;以至校舍為題的塑膠微型積木、魔術方塊(扭計骰)等, 應有盡有……每個設計都精緻奪目,且各具特色,每款都呈現出學 校不同角度。可以想像一下,當作為校友收到這些紀念品的時候,肯 定會憶起昔日學生時代點滴,作為學校一份子豈不感到自豪?即使與筆者一樣非該校畢業生,也對這所屹立香港超越整個世紀的學校深感尊敬。

過去十多年隨著工業生產技術不斷進步,生產成本亦大幅下降, 同業們只要肯花心思,過去難以做到的展示宣傳方式,今日可能隨時實踐。

筆者學校今年正值四十五周年校慶,適逢疫情漸趨緩和,加上學 生接種疫苗情況理想,停辦兩屆的周年陸運會終可重啟。為了隆重其 事,體育科同事們除了重新籌劃符合防疫安排的比賽外,亦特意訂製 大批旗幟直幡、大型拉網展架,以及學社彩旗等,務求把比賽場地佈 置得更加奪目。此外,比賽獎牌的掛帶更與獎品公司商討 設計,印上學校校徽及校慶標誌,以代替傳統紅、白、 藍三色掛帶。學生競賽水平雖然不及學界賽事,但在豐富的場地佈置下,加上看台上學生不斷搖旗吶喊, 氣氛亦毫不遜色,起碼令學生在開學不久已重拾久 違的校園景象,同時亦好像為今年校慶活動揭開序幕。

透過校園佈置營造運動氣氛

除了活動佈置,亦有學校為著美化校園而用盡校園每個角落。如在牆壁掛上以校隊為背景的巨型橫額;在樓梯裝上自家製海報,以介紹表現優秀的校隊成員;甚至連學校升降機門上都張貼鼓勵多做運動的大幅貼紙。上述宣傳品的相片全部由學校負責攝影的老師提供,製作公司只需要協助後期製作和生產,所需費用也非常相宜。當進入校園時,都讓人有充滿動感、盡顯活力的感覺,值得參考。

有人卻認為教育事業一向實而不華,何必要大費周章在這些非教 學工作上?然而,根據研究統計,原來近50%學習者都以視覺作為主要 學習模式,縱使不同的裝飾佈置未必可以增加知識,但起碼能夠營造 運動氣氛。體育人當然要專注學與教,但進入職場有時也要兼顧其他工作,若果對設計方面具有認識,又或者懂得操作電腦設計軟件,對於學校而言亦未嘗不是另類才能。時至今日,在宣傳模式日趨多元化 下,只要在不同領域上肯花心思,學生既會感到欣喜,有時甚至會有意料之外的效果。

文:張勇(前體育老師)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65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掌握設計 機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