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學業雙向發展 全職運動員多種途徑升讀大學

【體路專訊】在不少人眼中,運動員一直專注在運動發展而忽視了學業,很多家長更因此抗拒讓子女走全職運動員這條路。其實近年體院與本地多間大專院校已經簽署合作備忘錄,讓運動員在追逐運動成績同時可以兼顧學業,即使中學未畢業,體院亦有與不少學校合作,讓運動員繼續完成課程。

體院近年已經與本地多間大專院校簽署合作備忘錄,當中包括八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以及四間自資專上院校,獲提名的運動員可申請報讀本科全日制學士學位、研究生課程或副學位課程,院校亦會為運動員提供靈活的修讀安排,例如按需要延長修讀年期,讓他們兼顧運動訓練、比賽及學習。此外,各校會為運動員提供導師支援、學習指導及就業輔導等。

同時,體院為吸引更多具潛質的年輕運動員投身全職訓練,早在2014年推出「精英運動員友好學校網絡」,鼓勵本港中學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支援,在接受運動訓練的同時可以實踐升學。除了體院外,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 (HKACEP)亦與海外的網上中學合作推出獎學金計劃,為現役或退役運動員提供另一途徑完成中學課程,以備將來可銜接大專課程。

黃芊柔

香港已經有不少運動員受惠,其中前乒乓球代表隊小將黃芊柔早前就經過網上中學運動員獎學金計劃完成中學課程,並成功入讀香港大學的工商管理學學士(會計及財務)。芊柔認為這個網上課程十分適合運動員,她指:「課程的上課時間很彈性,乒乓球隊早上及中午都要訓練,食完晚飯已經7時,但香港時間晚上8時半仍可上堂,不會阻礙訓練。」雖然投入全職訓練而停學兩年,但芊柔表示重拾學業沒想像中困難:「課程的職員提供很多幫助,就算有時身體不適或訓練太累,他們都會安排其他時間再上課,亦有額外的補習班可以報讀。」

鮑奕文

另一現役乒乓代表鮑奕文則在「精英運動員友好學校網絡」參與學校之一的中學畢業,雖然這位「削球小子」從2019年起已經轉為全職運動員,但他在運動學業兼顧下,仍能透過各大學院校推出的「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順利入讀香港城市大學的社會科學系。鮑奕文指計劃有助運動員入讀心儀的學科,他稱:「計劃主要考慮我們的運動成績,令我們較容易選擇到自己想讀的學科。院校大部分時間都是網上上課,不需要經常回校,而且會為我們特別安排時間上堂,亦會把授課的內容錄製成影片,讓我們在空餘時間溫習。」鮑奕文又指自己入學前曾擔心要雙向發展會感到辛苦,不過第一次到學校時,校方已經安排專人解答疑問,令他對前路更清晰。「有專人協助,可以讓校方知道可以如何協助運動員,我們亦可以對學校有更多了解,現在不覺得兼顧學業與運動特別難,亦不會對前路感到迷惘。」

原文刊登於乒總網頁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學業雙向發展 全職運動員多種途徑升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