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2本地體壇回顧】港將異彩繼續綻放 劉慕裳躍升「世二」創新高

【體路專題】2022年,世界各地看似一切復常,香港運動員也逐漸再次東征西討。但在這原本的亞運年,杭州亞運並無如期上演。幸而我們的港將依然在場上發光發亮,主演一幕又一幕振奮著仍然戴著口罩的你和我的畫面。張家朗、何詩蓓、黃澤林、張家瑋⋯⋯還有美斯,通通都是在不同領域、不同級別當過「世一」的名字。2022年的他們,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圖:WKF)
黃曉盈(圖:體路資料庫)

劉慕裳踴升世界「二姐」 黃曉盈首踏世盃頒獎台

早前在各篇回顧報道也曾提及港將在不同主力項目凱旋,但值得再次回味的片段,當然還有許多許多。首先是東京奧運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銅牌得主劉慕裳(Grace),今年在4站世界一級空手道超級聯賽均有獎牌進帳,7月首戰世界運動會亦摘下銅牌。她以大熱姿態獲選為香港傑出女運動員後,上月首次升上世界排名第2位創個人新高,Grace在12月再奪亞洲錦標賽銀牌後,延續其跨季12項國際賽奪牌的走勢。另外2012年倫敦奧運代表、35歲的體操女將黃曉盈(Angel)在3月的體操世界盃多哈站,奪下港隊史上首面平衡木銅牌。

黃尹雋(圖:體路資料庫)

田徑方面,今年一共有8項香港紀錄被刷新,其中黃尹雋在男子10公里成為首位突破30分大關的港人,之後亦打破紀嘉文在2011年創下的男子半馬港績,跳遠女將俞雅欣則在葡萄牙里斯本田徑賽以6米49摘銀,並刷新自己的香港紀錄。以下將用列表方式記錄兩個大項的新港績。

男子田徑
黃尹雋 10公里 29分27秒
黃尹雋 半馬拉松 1小時04分57秒
謝俊賢 5000米 14分37秒13
張培賢 撐杆跳 5米正
錢文傑 20公里競步 1小時29分25秒

女子田徑
俞雅欣 跳遠 6米49
陳彥霖 三級跳 12米87
杜婉筠 鐵餅 44米20

相關報道:

【空手道亞錦賽】劉慕裳不敵日本「世一」摘銀 港隊兩銀四銅完賽
【空手道】 劉慕裳升上世界排名第 2 創生涯新高
【世界運動會】劉慕裳首戰即奪銅牌 連續十個國際賽有牌落袋
【體操世界盃】奪香港首面平衡木獎牌 黃曉盈:令自己更有信心繼續
【體操世界盃】體操天使振翅高飛 34歲黃曉盈平衡木決賽摘銅


香港女子壁球隊
香港男隊在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奪銅。
(Credit : AVC)

香港女排、港壁亞洲賽奪魁 港乒越戰越勇

11月在韓國上演的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同樣是港隊的揚威時刻。黃祉謙、梁子軒、劉子均及鄧銘漮為男子隊摘下銅牌,何子樂、陳善鈺、李嘉兒、湯芷穎則在決賽以場數2:1勇挫馬來西亞,繼2018年後再奪后座,隨後在12月的團體世錦賽亦奪得女子組第5名。在亞洲賽奪魁的還有香港女排,港隊在6月亞洲女排挑戰盃的單循環賽制下,以4戰全勝勇奪冠軍,更是排球港隊史上最佳成績。

朱成竹(圖:WTT)

香港乒乓球隊繼去年東京奧運後再次大放異彩,3對組合在4項賽事站上國際賽頒獎台,其中女雙杜凱琹/朱成竹率先在6月贏得斯洛文尼亞公開賽冠軍,11月再奪得WTT斯洛文尼亞挑戰賽冠軍。朱成竹在7月亦夥拍另一東奧獎牌得主李皓晴,贏下WTT匈牙利支線賽女雙冠軍,至於李皓晴在WTT德國支線賽也聯同何鈞傑勝出混雙亞軍。

相關報道:

【女子壁球團體世錦賽】港隊連挫蘇格蘭、法國名列第5
【壁球】李嘉兒第三場奠勝 港女隊重奪亞洲團體賽冠軍
【壁球】港女隊亞洲團體賽坐亞望冠 男隊惜負科威特摘銅牌
【亞洲女排挑戰盃】港隊絕地反勝印度三連勝 明撼烏茲別克爭冠
【斯洛文尼亞乒賽】直落三局擊敗瑞典 杜凱琹/朱成竹女雙奪魁
【匈牙利乒賽】李皓晴/朱成竹力挫韓國組合女雙奪冠
【乒乓球】何鈞傑/李皓晴不敵韓國 混雙屈居亞軍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2本地體壇回顧】港將異彩繼續綻放 劉慕裳躍升「世二」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