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BL】香港東方成軍明日出發 管理層談楊睿騏離隊:曾挽留但他有其生涯規劃

【體路專訊】即將於周末開始出戰ABL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的香港東方今日(28日)會見傳媒介紹軍容,巴錫、基拔及徐遠征等五名新將齊齊亮相。東方管理層談及李琪及楊睿騏離隊的緣由,領隊蔡芳裕又透露基拔有機會留隊出戰本地聯賽,同時會與籃總商討安排對方成為港隊歸化球員。重返出生地香港的基拔就指,「香港是我家,非常樂意代表港隊上陣。」

東方新加盟球員:徐遠征、基拔、麥洛連、托查摩利路斯及巴錫(左起)

上月底宣布將重返ABL,東方亦一直積極組軍。該隊今個星期一連公布多名新兵,包括舊將巴錫、曾助南華奪得2017年甲一總冠軍的基拔、南青舊將麥洛連、徐遠成親弟徐遠征及哥倫比亞國手托查摩利路斯(Tony),同時有效力多年的李琪、楊睿騏及吳松峻離隊。

東方教練柏利施域坦言對楊睿騏(Ricky)的決定感到驚訝:「他上季的表現非常好,而且我們是支有好將來的職業球隊,但每人都有自己的規劃,我也會祝福他。」領隊蔡芳裕認為球員有出入非常正常,雖有挽留Ricky亦明白及祝福對方:「他們(離隊球員)在約滿後離隊,自己有更好出路及生涯規劃,我們都會祝福他們,希望他們在籃球路上可以更發光發熱。」籃球部行政經理李樹榮亦指,離隊三將各自有自己想法,當中李琪認為自己以半職身份留隊會對陣中後輩不公平而決定告別:「至於Ricky的狀態和水平都很好,球隊方針都想放他做重點。但這個決定沒有對或錯,他自己有幾想投放時間都要大家配合,如果有機會再合作也無任歡迎。」

蔡芳裕(左)及李樹榮

談到幾名新援,蔡芳裕指球隊在符合ABL薪酬的條件下尋找最合適的球員,個人對哥倫比亞國手Tony抱最大期望:「他在內外線的發揮都很全面,技術出色之餘,亦希望他能指導我們的年青球員有更佳突破。」蔡芳裕又主動提到基拔的情況,稱希望對方在ABL後能留隊出戰本地賽事:「我們甚至有個想法是,向籃球總會推薦他成為歸化球員代表香港隊出場。球隊是有個新想法要再與基拔商討,但成事的話會對香港籃球發展有大突破,往後會再與他及籃總溝通實踐方向。」

基拔

基拔上次在香港比賽,正正是代表南華在2018年甲一季後賽不敵東方一仗。五年後再加盟當年敵人,他亦笑言感覺有點奇怪:「穿上藍色而非紅色球衣的頭幾天感覺很奇怪,而且東方陣中只有陳兆榮、徐遠成及胡卓斌是當年的對手,已是一支全新的球隊,我也很期待與東方的未來。」他指過去幾年在歐洲比賽得到更多經驗,打法亦比以往全面,會盡力助球隊複製過去的成功。

談到回流香港的原因,基拔指離開歐洲聯賽是重大決定,但因東方對未來有重大計劃,認為是一個合適的時機加盟:「每次回到香港都是個特別的經驗,我在這裡出生和成長,感謝東方令我回家的一切成真,能夠回來真的很興奮。」他在訪問中多次以「家」形容香港,亦坦言希望終有一日會真正回港效力,甚至代表港隊上陣:「我一直都有香港背景,香港是我家,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雖然這不是我控制,但有機會的話我是非常樂意代表香港。」

徐遠成(左)及陳兆榮
徐遠征

雖然球隊有五人加盟三人離隊,但兩名隊長陳兆榮及徐遠成均指,新隊友大多是過往對手或舊隊友,相信磨合過程不會太長,球隊打法亦不會有大改變:「有了Tony及麥洛連的籃板會更穩,同時他們都肯參與快攻,對我們的推進沒有大變。Tony除了在內線有威脅,也會走出三分線射波,所以全隊都是保持同樣的事情。」

徐遠成指今屆ABL有多支新球隊加入,眾人對新隊了解不多,相信要戰畢首輪才能有更多資訊。其親弟徐遠征亦是東方新兵之一,是兩兄弟繼2016年在永倫後再次同隊。已效力東方五年多的徐遠成認為弟弟融合球隊的速度很好,寄語對方保持平常心:「在東方的競爭性會好強,有時會一日覺得發揮得好好 ,第二日會覺得自己發揮得不佳,所以不要因為表現少少低沉就有好大打擊,要保持著穩定性。」

首次到亞洲落班的托查摩利路斯揚言「我愛香港」,又大讚小將卜聿揚擁有極佳潛質:「令我想起當年的年輕Tony,同樣是這麼想進步。」
麥洛連
巴錫

今屆ABL將於明年1月至3月以分站邀請賽形式復辦,並分別在1月2日至8日於新加坡、1月12至18日在印尼、2月3日至8日在馬來西亞及2月12日至17日在越南舉行4站常規賽,包括東方在內一共有8隊參戰,每隊以單循環出戰兩輪後,再競逐季後賽4強席位。東方明日將會出發到新加坡,直至戰畢印尼站後才返港。

香港東方ABL球員名單(*=外援、**=血緣球員):

8. 陳兆榮
10. 托查摩利路斯*
13. 卜聿揚
15. 巴錫*
16. 徐遠成
19. 麥洛連*
23. 梁嘉顯
24. 徐遠征
27. 韋思庭
28. 迪維拉
30. 胡卓斌
35. 蘇利文
88. 基拔**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ABL】香港東方成軍明日出發 管理層談楊睿騏離隊:曾挽留但他有其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