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籃球精英賽】德信復仇挫陳楷晉級 張振興三負聖若瑟出局:球員背負太大枷鎖

【體路專訊】「2022-2023年度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第二階段小組賽今日(23日)煞科,男子組上演兩場分區決賽翻版,各自決定一個出線席位。衛冕的張振興伉儷書院繼港島區D1決賽再遇聖若瑟書院,結果在個半月內第三度不敵對手,十二強出局衛冕失敗。德信中學就在沙西區決賽翻版成功復仇,以17分大勝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兼直接淘汰對手。

聖若瑟首日7分擊敗北角協同,後者昨日又以6分險勝張振興,令聖若瑟與張振興這場港島D1決賽翻版更添話題性。張振興要出線的話,就需要以至少6分的差距贏出,才能以得失分趕過北角協同。今場是兩隊個半月內第三次碰頭,聖若瑟在分區小組賽及決賽分別以8分及13分之差擊敗張振興。不過今仗率先發炮的是張振興的勞敬兒,單節取得6分助球隊領先7:6。聖若瑟在第二節先有許浩翔射入三分,鄧力嘉又以三分球「埋齋」,半場反先19:14。

但聖若瑟到第三節突然啞火,全節只能取得兩個入球,相反張振興再次在勞敬兒帶領下追至落後2分進入末節。聖若瑟眾將未被對手氣勢「嚇窒」,有許浩翔及張嘉謙的入球穩定軍心。即使張振興尾段使用犯規戰術都未有影響戰局,結果聖若瑟今年第三度擊敗張振興,以31:25贏出首名晉級。

馮逸朗

一小時前帶領滙基書院闖進女子組八強,一小時後卻未能與張振興眾將一齊衛冕,主帥馮逸朗坦言昨日加時不敵北角協同的影響甚巨:「昨日輸了,士氣影響很大,而且打到加時亦影響體能,主將到尾段的精神面貌都不太好。」他亦指,要贏6分以上才能出線亦對球員造成一定壓力:「所以末段的緊張關頭判斷差了很多,失誤都很多。這場比賽是可以贏得,但關鍵就在心態。」

過去數場比賽後的訪問,張振興球員都不諱言師兄上屆(2019年)的好成績對自己有一定壓力,甚至「活在師兄的陰霾之下」。馮逸朗認為眾將給予自己過大壓力,影響在場上的表現:「他們竟然覺得師兄的成績對自己是個壓力,但其實不需要。疫情令比賽停了這麼久,一代和一代是不能比較,中學生也不應該背著這麼大的枷鎖打波。」他希望今次失利能成為對球員的磨練,明年可以進入球隊的收成期。

另一場分區決賽翻版,是沙西區冠軍陳楷迎戰德信。兩隊在次階段分組賽首場同樣不敵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換言之今場勝方就能以次名出線八強。獲數十名同學朋友支持的德信入局較快,有芮浩然首節攻入5分下領先11:9。雙方第二節打得燦爛,輪流在外圍發炮,德信有伍柏禧、區兆豐及張栢霖連入四球3分,陳楷亦有羅智森及周耀榮共取四球,前者半場依然領先2分。

 

德信換邊後加強逼搶,多次在前場搶到陳楷傳球,加上嚴密看管對方隊長蘇嘉偉,令陳楷單節只入5分。德信的張栢霖尾段一次後手運球上籃再搏到And-1,令全場觀眾歡呼之餘亦再度振奮球隊士氣。結果兩隊在第四節尾段均悉數換入後備球員後,德信以50:33復仇成功,並取得Z組的次名出線資格。

張栢霖(中)被兩名同學以按摩槍「訪問」。

為球隊射入12分的張栢霖被隊友捧為今仗MVP,但仍謙指表現「還可以」:「我還有很多地方要改善,希望明日八強可以改到今日的不足。能打八強很開心,感謝一班兄弟一起復仇,因為在分區決賽僅敗很不甘心。」作為沙西區亞軍,他亦希望繼續打出好表現,成為繼上屆的林大輝中學的另一支沙西區球隊殺入四強:「精英賽通常是港九區學校贏得多,今次我們能入到八強,希望繼續為沙西區學校爭光。」訪問期間,八強對手喇沙書院的球員亦打趣加入詢問有何部署,張栢霖笑言「mark死你」搏得德信球員一陣歡呼聲。

學體會賽後亦即場為明日的八強抽籤,四場男子組八強將由下午2時10分起在荃灣體育館上演。

2022-2023年度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男子組八強賽程(24/12 荃灣體育館)

1410 喇沙書院 對 德信中學
1520 趙聿修紀念中學
對 聖若瑟書院
1630
英華書院 對 北角協同中學
1740
裘錦秋中學(葵涌) 對 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籃球精英賽】德信復仇挫陳楷晉級 張振興三負聖若瑟出局:球員背負太大枷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