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新興運動遍地開花 港隊努力需被更多人見證

【體路專欄】 從事運動公關及課程導師多年,使筆者有幸接觸不同項目的運動員,由較普及的籃球、足球、排球等,到較少人認識的草地浪球、冰壺、忍者健身、芳蘭木棋,每一位運動員對自己專項運動的熱愛讓人尊敬。

早前筆者獲得漢師德萃學校(小學部)體育科老師勞子諾(Calvin)邀請,以運動公關的身份出席「芬蘭木棋及護身道」香港代表隊授旗禮,了解兩項運動的特質以及備戰的過程。認識Calvin緣自大家是同一教會的教友,見證他在大學時期已經報讀不同類型的體適能課程,預早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做好準備。後來這位熱血的小伙子除了成為德萃學校的體育老師外,更擔任香港木棋總會主席,在近期帶同三位德萃學生代表香港到日本千葉參加「第二屆芬蘭木棋亞洲錦標賽」,對一個20多歲的Calvin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成就。

馮鑑邦校長(左)及勞子諾(右)帶同三位德萃學生代表香港到日本千葉參加「第二屆芬蘭木棋亞洲錦標賽」。

經常說要推動運動發展,甚至要取得好成績,學校的支持相當重要,漢師德萃學校於2021年12月跟香港木棋總會合辦「香港木棋錦標賽」,賽事分為青少年組及家庭組,吸引不少校生及家長參加。那天有機會和德萃學校校長、芬蘭木棋總會香港隊領隊馮鑑邦聊天,原來芬蘭木棋已經納入學校五年級體育科課程,不少學生成為運動愛好者,甚至有26位校內同事主動報名參加香港木棋總會一級教練課程,對推廣此新興運動有鼓舞作用。

筆者在同場亦與香港護身道協會港隊領隊鄭鴻亮交流,了解到Sports Chanbara(護身道)早在1971年發起,目前在40多個國家盛行;港隊最近在「第46屆護身道世界錦標賽」取得1銀2銅獎牌的好成績,讓人鼓舞。

德萃學校校長、芬蘭木棋總會香港隊領隊馮鑑邦說,芬蘭木棋已經納入學校五年級體育科課程,不少學生成為運動愛好者。(邱益忠攝)
香港護身道協會港隊最近在「第46屆護身道世界錦標賽」取得1銀2銅獎牌的好成績,讓人鼓舞。(圖:香港護身道協會)

不少人曾經問過筆者,為何香港不是所有運動項目被提及,運動員的努力不是應該隨時隨地被看見嗎?首先要了解,不單是體育版,香港記者人數有明顯下跌趨勢(傳媒機構減少,導致職位供應下跌);大家要體諒一下,採訪及撰寫文章需要大量時間,一個記者如果一天能寫3至4篇稿已經是超人了。

當「運動產業化」的時代逐漸來臨,香港業界需要更多專業的體育記者及人才,但這需要從教育做起,例如中小學校可考慮設立自己的「學生公關部」,邀請資深傳媒人或運動公關擔任導師,讓學生了解體育相關的職業生涯,才會在大學選科時選擇與體育相關的科目。

假若未來傳媒職位不足,每項運動項目是否可申請資助聘請隨隊記者,或考慮與體育媒體合作,負責紀錄球隊的比賽實況,然後發放新聞稿給各大媒體,這樣港隊的努力便不會被埋沒。

亞太群眾體育協會董事局成員黃寶基(左二)及中國香港新興運動協會創辦人黎廣業(右)出席「芬蘭木棋及護身道」香港代表隊授旗禮,為港隊成員打氣。右三為香港木棋總會主席勞子諾,左為香港護身道協會港隊領隊鄭鴻亮。

文:邱益忠
(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創業顧問|運動經理人)
Instagram:gordon_khoo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新興運動遍地開花 港隊努力需被更多人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