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籃球精英賽】「新丁」寧波二中二連勝晉級 呂郭碧鳳生死戰挫西島出線

【體路專訊】「2022-2023年度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今日(18日)繼續首階段賽事,決出多個男子組出線席位。首戰精英賽的寧波第二中學擊敗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後收穫二連線兼提早出線,隊長黃俊熹直言由分區比賽到精英賽一步一感動,「沒想過自己可以穿著精英賽球衣打波」,希望球隊盡量行多步。E組的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就在生死戰大勝西島中學,與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攜手出線。

E組的陳楷連贏兩場提早出線,同樣勝負各一的西島及呂郭碧鳳今日直接對決爭奪餘下一個席位。港島D2冠軍西島只有六名球員到場,不過第一節早段仍能靠Jospeh Suen及Jerry De Graca合力取分未被呂郭碧鳳拉開。然而另一名正選Heewong Kim其後右手受傷被換走,西島的人數劣勢就變得更明顯。呂郭碧鳳的得分非常平均,全隊有七人有進賬,當中三人得分上雙。全場領先的呂郭碧鳳尾段換入後備球員,仍維持勝果以61:37大勝而回取得次名出線資格。

同組另一場,已出線的陳楷面對兩連敗的王少清各打一節好波,前者最終以29:26反勝對手,取得三連勝首名出線。
西島只有六名球員在陣。

譚廣豪

呂郭碧鳳已缺席精英賽多年,今次能帶領學校再戰學界最高舞台兼晉級次階段,主力控球的譚廣豪亦坦言非常感動:「我們在分區決賽前已遇到好多挫折,經常都要逆轉勝。到在精英賽晉級就更難以想像,一生人只有一次精英賽嘛,希望繼續打得好令我們的籃球生涯多點色彩和留一個美好回憶。」今場面對只有六人的西島,他透露教練有提點球隊加快節奏及嘗試打更多快攻,結果如願大勝。

次名晉級意味球隊有機會遇上AC組的首名球隊,譚廣豪笑言比起在強隊身上偷師,自己更希望能抽中實力較相近的對手:「始終入到精英賽都想晉級,面對實力較近的對手才更易發現自己的弱點。」他指未有為球隊定下最終目標,只希望與隊友一同享受比賽:「畢竟來到很多高手的精英賽,最重要是汲取經驗,對強隊不要怯,對弱隊都不要自滿。」

B組的寧波二中第一場三分擊敗天主教伍華中學,今場只需擊敗兩連敗的可譽就能晉級。寧波二中首節的得分重責落在何得強及隊長黃俊熹身上,二人取得球隊整節的16分,當中何得強個人獨取三個三分。不過可譽之後大舉反擊,第二及第二節的得分都比寧波二中多。然而寧波二中成功守住首節的領先優勢,即使一度被對手追至僅落後四分仍頂住壓力,最終贏44:37收穫二連勝。

黃俊熹

作為九龍區D3其中一支冠軍,寧波二中是精英賽的新丁之一。獨取16分的隊長黃俊熹坦言,球隊現時已超出至少贏到一場的目標:「我們去到十二強會盡力打,就算去不到八強、四強也好,都想盡量行多步,試試面對不同的強隊。」由歷史性贏到D3冠軍,殺入精英賽再晉級次階段,他直言這幾個月的歷程一步一感動:「我在分區比賽場場都要打足40分鐘,所以贏到冠軍都感動到哭了。如今第一次打精英賽就想起中一時,望著英華、男拔萃、裘錦秋等都覺得他們好勁,沒想過自己可以穿著精英賽球衣打波。」

球隊明日仍要與趙聿修爭奪首名資格,黃俊熹指教練特意利用今仗演練不同戰術,自己仍沒有擔心會被可譽追和:「明日的對手是同組相對較強,所以想試多些戰術對付他們,才令分差被追近。這隊對手的緊逼很好,我們都想在他們身上學到不同東西。」

另一場,首場旗開得勝趙聿修今仗只要擊敗一勝一負的伍華亦能提早出線,相反伍華就必須贏波才可維持出線機會。伍華首節的犯規問題相對嚴重,多次將趙聿修球員送上罰球線。趙聿修整節的11分當中有8分屬於罰球,遙遙領先9分。兩隊球員到第二節都非常手緊,合共只攻入8分。結果趙聿修憑蔡海宏攻入16分,以38:20擊敗伍華,明日將與寧波二中爭取首名出線資格。

A組聖若瑟書院就與德信中學合演大戰,前者贏出的話就有極大機會出線,若德信取得勝利就能確保首名資格。聖若瑟首節有隊長鄧力嘉頻頻攻擊德信籃底,加上許浩翔及張嘉謙在外圍發炮,以19:4遙遙領先。德信到第二節才如夢初醒,但命中率不高加上多次失誤,兩節的得分仍然不及對手。最終聖若瑟以56:42輕取德信,取得二連勝後明日只要擊敗聖公會梁季彜中學就能出線。如果梁季彜勝出,聖若瑟、德信及梁季彜三隊將同得五分,需要計算得失分決定出線資格。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籃球精英賽】「新丁」寧波二中二連勝晉級 呂郭碧鳳生死戰挫西島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