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亞洲球員也可閃耀世界盃

(圖:FIFA WORLD CUP Twitter)

【體路專欄】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一覺醒來要繼續向前走,有時候,總是帶不走部分的負面情緒和失落,唯有低頭保持謙卑,默默耕耘,讓時間慢慢洗滌。世界盃賽事如火如荼,縱然三支亞洲球隊先後在十六強出局,但他們向世界展現勇者無懼,永不放棄的精神,與世界距離拉近一大步,亦為後人帶來不同啟示。

還記得分組賽一幕又一幕的經典,先有沙特亞拉伯下半場反勝阿根廷,再有淺野拓磨射破紐亞十字關,繼而黃喜燦在生死關頭絕殺葡萄牙,這一切都是震懾人心,為支持者和球迷帶來歡樂和希望,這一切充分證明了,亞洲球員在世界大舞台能夠佔據一席位。不論身型、體格、對抗和速度等,亞洲球員再不輸蝕給歐洲球員,以日本隊為例,中場守田英正對陣西班牙時成為全場跑動距離最多的球員,前鋒前田大然對陣德國時僅上陣57分鐘但總跑動距離多達8000米,當中有400多米為每小時以25公里或以上全速跑動。因此,從不同亞洲球隊的整體表現和數據來看,亞洲球員場上體能和速度絕對能夠媲美歐洲球員。事實上,日本和韓國這兩個國家在過去十多年來不斷把球員輸出海外,韓國前鋒孫興敏自小加入德國漢堡青訓系統,李剛仁10歲時被西班牙傳統勁旅華倫西亞垂青,日本的久保健英自小加入巴塞隆拿青訓體系等,以上的例子均是前車可鑑。

(圖:FIFA WORLD CUP Twitter)

撇除體能和對抗性,戰術運用亦是球賽中重要一環,如果你有追隨今屆日本隊比賽,不難發現教練森保一嘗試運用不同陣式和攻守戰術。儘管是三人或四人防線,比賽期間進攻和防守時的陣式演變,全賴每位球員具備一定能力實踐戰術,所指的能力包括技術、技巧、臨場應對、足球知識等等,做好每一項細節才能驅使表現盡善盡美。當然,世事豈可盡如人意,日本隊早前經歷120分鐘比賽後在互射十二碼階段被克羅地亞淘汰,未能歷史性闖入世界盃八強。個人認為十二碼階段確實不分高低,兩隊球員都是勝力者,可惜殘酷現實總要分勝負,就連大賽經驗豐富的西班牙也處理得如此糟糕,因此,我們亦要諒解球員所承受和背負的壓力。

(圖:FIFA WORLD CUP Twitter)
(圖:FIFA WORLD CUP Twitter)

世界盃來到白熱化階段,縱使所有亞洲球隊經已「畢業」,但我深信他日亞洲球隊在世界盃舞台定能繼續發光發亮。八強賽事有法國、巴西、英格蘭等傳統勁旅,擊敗西班牙的摩洛哥將會正面挑戰葡萄牙。法國和巴西繼續成為頂頭大熱門,究竟會否出現C朗拿度對美斯的夢幻決賽?大家拭目以待!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亞洲球員也可閃耀世界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