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我們的世界盃・專訪】葉鴻輝:98決賽啟蒙 25年後戰「香港的世界盃」

【體路 X Junior】世界盃與港足像是磁石的同極,永遠都互相保持著一定距離。自1974年一屆首次參加外圍賽以來,港足13次出戰都未能晉級。過去三屆有份參與外圍賽的葉鴻輝,以一場世界盃決賽作足球啟蒙,到25年後即將出戰「屬於香港的世界盃」,他的世界盃回憶又是如何?

每個球迷、球員、教練也總有他們足球路上的啟蒙事物,有人是一本漫畫,有人是身邊親朋,葉鴻輝的啟蒙就是一場世界盃決賽。「1998年時我只有八歲,當時甚麼都不懂,只聽過人說巴西很厲害就預計他們會奪冠,怎料他們竟然輸三球。總之就是那仗之後開始留意足球,可能是『整定』,因為這場決賽令我投入足球都頗奇妙。」之後的華家堡、東亞運、南華、東方等一切就已經寫入史冊之中。

總之就是那仗之後開始留意足球,可能是『整定』,因為這場決賽令我投入足球都頗奇妙。

隨後每四年,葉鴻輝都會成為電視直播前的座上客。當球迷大多鍾情快上快落的入球騷,他卻會再看多一點,留意不同國家隊的戰術,「就算是死守都可以有不同踢法,例如上屆的法國亦是防守反擊,但正正就由守轉攻的速度高而煞食。」令他更深刻的一役是2006年決賽,正陷國內醜聞的意大利打出極高水平的防守而奪冠。

與一般球迷不同,葉鴻輝有機會在「世界盃」名下的賽事亮相。由2010年起為港足上陣的12年間,港足出戰過三屆世界盃外圍賽,他全數以主力門將甚至隊長身份參與。「作為球員,其實四年一度的大賽都不能踢到很多屆,而且整個水平、對手等都完全是另一層次,所以一定會想參與、挑戰。」只是這三屆同樣只能次圈止步,成績較好的要算是俄羅斯那屆。當年在次圈兩度賽和中國,最後僅以三分之差未能晉級。

用最重視的態度對待「屬於香港的世界盃」

「最深刻一定是那一屆。因為當年整個香港足球的氣氛都好好,四場主場都超過6000人入場是非常難得,加上成績不算非常差,總算差少許就出線。」但出局就是出局,事實始終是未曾打入過世界盃決賽週。「做球員誰會想輸?但世盃外的對手是最強,若被抽中每個檔次最強的就更慘。除非似上屆般又不丹又馬爾代夫,否則基本上都會很難踢。」今屆外圍賽,港足在次圈分組賽只排第四名,但轉戰亞洲盃外圍賽就成功出線,將是逾半世紀以來首次亮相決賽週。

中場黃洋在9月的友誼賽後形容,這次亞洲盃就如香港的世界盃,希望球迷集氣支持球隊。「我絕對認同他。要晉級世界盃決賽週,再多等多少年都不知等不等到,這是不能騙人的。既然難得入到國際大賽的決賽週,就要用最重視的態度對待。」

既然難得入到國際大賽的決賽週,就要用最重視的態度對待。

這一次,卡塔爾,屬於香港的世界盃,你又會支持我們的港足嗎?


睇好法國衛冕 普巴左右大局

穿上法國球衣的葉鴻輝預測,衛冕的「高盧雄雞」將是最大機會奪冠的一隊:「迪甘斯在過去兩個大賽的體系都很穩定,對手很難攻破他們的後防,一旦壓上去進攻就很容易被麥巴比及基士文反擊。」然而,他亦坦言法國爭取衛冕要視乎普巴能否復出,以及整隊能否踢回高水平。

圖:李子正
文:麥景智
鳴謝:Ball3shop SportsSuperfans球衣專門店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63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我們的世界盃・專訪】葉鴻輝:98決賽啟蒙 25年後戰「香港的世界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