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傷後復健與運動表現

【體路專欄】作為運動醫學從業員,我們除了要教導運動員和巿民大眾預防運動受傷之外,還有另一個重點目標:假如運動員不幸受傷,我們有責任將再次受傷風險降到最低的情況下,協助運動員盡早返回運動場、工作或日常生活中。

在復健的過程中,舒緩疼痛和腫脹、恢復關節活動度和日常活動所需的基本肌力是首要目標。雖然運動員的最終目標是重新回到運動場上,但短期的復健目標會集中在恢復日常活動和基礎動作功能,例如步態和姿勢。一旦運動員成功恢復和重建這些基本功能,或至少有適當的掌控能力時,就可以開始訂定更長遠的目標。此時,復建的重點就是增進整體肌力、耐力和身體組成等等,這個部分的復健工作不但涵蓋了許多基礎元素,更直接與後期的運動表現訓練有關連。

運動表現訓練的重點在於增進運動表現的各個面向:在不同角度、負荷和速度下做動作,是運動員重回運動場必要的能力,因此,如果想正確地、安全地重回運動場,這些訓練都是不可或缺的,而運動員整體的身心健康也十分重要。

治療方向上,如果運動員有膝關節疼痛的問題,治療重點不單是評估疼痛的膝關節,更要全面評估患者的狀況。因為在復健過程中,若只針對局部問題或只作出局部性治療,就無法看到患者的整體力學模式、神經性的缺失、其他潛在的結構性問題,以及不同和神經肌肉骨骼的狀況。

圖一:治療方向上,運動醫學從業員不會只評估疼痛的位置或單一問題,更要全面評估患者的狀況。

復康過程:肌力控制

每塊肌肉都需要各自負責它們的任務,分工合作、互相配合,才能達至最佳的效果,協助運動員重回運動場上,再次發光發亮。在復康的過程中,鍛練肌肉是相當重要的一部份,若肌肉沒有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動作,即使肌肉力量再好,也沒有效果。試想像,當身體的一側受傷時,為了減輕疼痛部位的負荷,患者一般會改變動作模式,並會傾向較常使用健康的一側,這樣會對復康與重回運動場帶來影響。在復康過程中,這個部份的問題必須處理。治療疼痛的源頭之後,可能還需花很長的時間糾正動作和進行其他局部動作的訓練。

進行復康訓練時,必須要有計劃地加入單側或雙側動作。假如有部份身體組織尚未恢復的話,在進行雙側動作時,左右兩邊有機會出現力量和平衡方面的落差。因此,我們需要先了解受傷或有問題的組織,並把組織癒合的治療加入復康計劃之中。組織癒合的進度,不會因為安排了不適當的活動,反倒出現阻礙癒合或再次受傷的情況。

重回運動場上的各個階段

圖二:重回運動場的復康過程

要留意,上圖的運動復康過程並不是逐層遞進的,換言之,並不需要「達到」某個階段的目標後,才能往下一階段前進。如有需要,各個不同的階段可以同時進行。

另外,復康計畫並不是由運動醫學專家「一言堂」地決定的,相反,我們需要跟運動員一起討論、檢視和調整每個階段的內容和成效。受傷後,運動員逼於無奈暫停原有的訓練和比賽,在復康的過程中,他們往往覺得自己在與時間競賽。因此,讓他們清楚了解和掌握復康計劃,對於復健中的受傷選手來說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重回賽場時,運動員的心態上總傾向要「做得更多」,但他們始終要面對和遵循身體或生理上的限制,過度訓練和刺激並不會帶來幫助,甚至會造成其他身體問題或不必要的疲勞,例如給予正在癒合的組織過多負荷,會增加再次受傷的風險。相反地,適當地安排休息日或減低訓練量的日子,則有助運動員的生理恢復過程。

治療傷患並非唯一的目標,運動員更希望當重新回到運動場時,能進一步成為更強、更健康的人。

 

 

 

 

 

 

 

 

文:岑幸貞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運動物理治療師委員會 委員 (2020-22年)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傷後復健與運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