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乒乓球精英賽】浸附中「姊妹兵」拍走協恩封后 九華決勝局刁時挫男拔封王

【體路專訊】學界乒乓球精英賽決賽日今日(14日)在順利邨體育館上演,其中雙打賽事在相隔3年後復辦。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姊妹組合方心愛/方心愉先後擊敗拔萃女書院及協恩中學封后,九龍華仁書院的梁偉南/劉家志亦在決賽與拔萃男書院激戰5局,最終在決勝局「刁時」險勝對手封王。

方心愉/方心愛
江鎧澄/蘇絺嵐

精英賽雙打賽事自2019/20學年起停辦,直至相隔3年後的今屆復辦。浸附中的方心愛/方心愉在8強起連續兩場3:0擊敗聖保羅男女中學及拔萃女書院,繼而與另一勁旅、協恩中學的江鎧澄/蘇絺嵐會師決賽。方心愛/方心愉在入局較快下拉開優勢,即使被對手窮追,仍驚險以「刁時」12:10先拔頭籌。次局浸附中承接優勢贏11:7,但落後兩局的協恩展開反擊,第3局以11:9扳回一城,隨後亦一度領先浸附中,但方心愛/方心愉在關鍵時刻大爆發,最終反勝11:9、以局數3:1熱血封后。

就讀中四的姊姊方心愉得悉今屆精英賽復辦雙打賽後,即決定要與小3年的妹妹心愛合作出戰,兩人亦是繼小學組賽事後再度聯袂。方心愉坦言賽前未有預計能擊敗一眾奪冠大熱奪冠,並笑言唯一期望是避免與妹妹不和:「已經有段時間沒合作,所以一開始都是希望和諧為主,盡量避免吵架。」

提到決賽在領先下差點被連追兩局,方心愉指曾憂慮可能反負失冠,但正是與妹妹合作令她重拾動力:「有個人同你一齊打會更安心,就算自己發揮不順,都有人會幫你一起解決,但單打不會有這種感覺,雙打有妹妹就令我安心很多。」即使經驗較豐富的心愉在比賽上會擔當主導角色,但她亦希望妹妹能多作主動,從而提升兩人默契,「有時一開始未入局,我會因為緊張而有點暴躁,後來自己調整才合作得更好。我亦希望她能表達更多,始終我不是她,未必知道她想甚麼,都想她在情緒上或比賽上分享更多,令我們變得更成熟。」

劉家志/梁偉南
呂承亨/雷雋謙

男子組方面,九華代表梁偉南/劉家志在8強起先後擊敗賽馬會體藝中學及喇沙書院,逐在決賽與淘汰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紀念書院及英華書院的男拔球手呂承亨/雷雋謙對碰。決賽由九華在首局以11:7揭開戰幕,不過男拔在站穩陣腳後連贏11:4、11:8反超前,隨後九華再以11:5挽回劣勢。雙方在決勝局相互領先,雖然九華領先下被對手力追至「刁時」,但最終他們再連贏兩分,並以12:10險挫男拔封王。

本來希望出戰單打的梁偉南及劉家志,因為在校內選拔賽名落孫山而無緣出戰,但後來學體會宣布復辦雙打賽事,令兩人希望放手一搏參賽。雖然是首度合戰雙打,但對於在同一球會作戰多年的兩人而言不成問題。由初賽起擊敗頭號種子聖若瑟書院,到4強及決賽拍走勁旅喇沙及男拔,兩人坦言是期望以外的結局,「完全沒想過會冠軍,難以形容心情,即使我們出到線都預計會輸了,所以本著輸的心態去打。」

梁偉南坦言今屆一直保持挑戰心態衝擊勁旅,戰至決賽更希望能取得主導,「其實4強擊敗喇沙已經當超額完成,即使決賽對手更強,我們都希望搏殺去打,亦希望能拉開優勢,不要變得被動,否則被對手衝著打就會很難受。」兩人另指替學校奪冠是一種榮耀,冠軍亦對來年參賽的信心有增無減。

相關報道:男拔李翰文重奪冠軍 女拔陳劭藍挫隊友封后

圖:李子正、何子淵
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乒乓球精英賽】浸附中「姊妹兵」拍走協恩封后 九華決勝局刁時挫男拔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