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施政報告】料難大增M品牌賽事數目 楊潤雄信大賽將回歸「適合盛事之地」

【體路專訊】行政長官李家超星期三(19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體育政策。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21日)出席記者會時解釋,檢討「M」品牌計劃是希望研究如何更有效吸引更多盛事來港,但礙於場地及其他限制,相信每年大賽數目將不會有大變動,「不過我們希望可以有更多不同種類及更大型,在可行範圍內會不斷增加數目。」他亦未有正面回應興建白石體育園的時間表,僅稱有決心在未來十年內推展。

楊潤雄(右)及黃智祖

今份《施政報告》中有數段提到體育發展,當中提到政府會與體育界、學校及商界合作推廣三人籃球、運動攀登及滑板等城市運動項目,並制訂「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分階段提供約30項多元化康體設施。另外,當局亦會改善「M」品牌計劃,每年支持至少十項大國際體育賽事在港舉行。

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及常務秘書長黃智祖今午出席政策記者會,先後兩次被問到檢討「M」品牌的建議。根據《施政報告》的KPI(關鍵績效指標),當局冀透過「M」品牌每年支持最少十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供不少於350,000人次參與。楊潤雄指會詳細檢視「M」品牌項目的資助銀碼、同一機構每年申請數目及申請人資格等,希望藉此加大香港辦賽的吸引力。

月初的桌球大師賽屬香港疫情以來罕有舉辦的國際體育賽事。(圖:體路資料庫)

 

不過以疫情前的2019年為例,當年有11項「M」品牌賽事成功舉辦,相比當局今次提出的至少十項為多。被問到是檢討是否舊瓶新酒時,楊潤雄稱計劃已推出多年,希望研究如何更有效吸引更多盛事來港:「試想香港的場地問題,又有不同盛事的問題,數目可能只會差不多。不過我們希望可以有更多不同種類,每個項目亦可更大型,吸引更多海外運動員,在可行範圍內會不斷增加數目。」

世界龍舟錦標賽及香港公開羽毛球錦標賽等多個賽事,早前都因防疫政策取消及更改地點。楊潤雄指政府一直因應疫情調整政策,近期更逐步放寬措施,國際七人欖球賽、壁球公開賽,以及網球及高爾夫球等賽事亦正陸續展開:「個別項目有其他考慮去其他地方嘗試,當然我們都會接受,不過相信大家慢慢會看到香港一直是適合辦國際盛事的地方。」

白石單車場(圖:體路資料庫)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的「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將分兩階段落實,首階段將在未來五年開展16個工程項目及15個工程項目的技術可行性研究,隨後五年則開展技術可行的工程項目,當局更特意在報告中點名提到興建白石體育園。

早在上屆政府上任初,當局已宣佈計劃興建白石體育園。五年後再在《施政報告》重提計劃,楊潤雄被問到是否已經有興建的確實時間表時僅指,白石體育園屬未來十年的康體設施計劃之中:「我們是為未來十年不同康體設施做長遠計劃,因為白石體育園是在計劃中所以重提,亦更反映我們有決心在這十年間推展。」他又指當局正全力推動啟德體育園及其餘已計劃的康體設施盡早落實,讓市民能盡快享用。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施政報告】料難大增M品牌賽事數目 楊潤雄信大賽將回歸「適合盛事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