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劍擊】鄭善澧逆轉梁雅蕾女花封后 汪慶嶸奪九龍男花金牌

【體路專訊】「2022-2023港九區中學校際劍擊比賽」個人賽周六(15日)舉行,其中港島女花A Grade決賽上演聖保羅男女中學「內訌」,最終本地少年「一姐」鄭善澧打出逆轉下以15:14險勝青年「一姐」梁雅蕾封后。另外3面花劍金牌就由香港華仁書院原子舜、拔萃女書院廖愷翹及聖芳濟書院汪慶嶸奪得。

梁雅蕾
鄭善澧

學界劍擊賽自2018-2019學年後便因疫情停辦3屆,時隔4年再度上演,今次個人賽吸引685名年輕劍手報名,當中不乏港青代表,包括上周越級於科威特亞洲U23錦標賽奪得個人銅牌的香港女花青年「一姐」梁雅蕾。這位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劍手與同校隊友兼少年組「一姐」鄭善澧同於小組賽3戰全勝,繼而8強及4強分別大勝晉級,最終於決賽相遇爭冠。鄭善澧在中段大幅落後下收窄差距,更於落後12:14時連得3分,最終逆轉梁雅蕾奪得冠軍。

鄭善澧賽後自評心態成逆轉關鍵:「今日做得好的地方是以平常心作賽,因為緊張時會顧住分數,但決賽即使落後3:9及12:14時都好專注一劍一劍打,多謝小倫(教練張小倫)平日常提醒我冷靜及不放棄。」鄭善澧續指對手兼同學的梁雅蕾因剛返港未及調整就要作賽下,今日未必發揮到真正實力,期望周日兩人夥隊友一同出戰團體賽再爭佳績:「相信我們學校女花實力不容忽視,所以我覺得應該雄心壯志一點,多一點決心去衝金牌。團結的力量好大,相信大家都有同一目標,面對其他對手亦不成問題,即使落敗也知道我們有這個實力。」

梁雅蕾就坦言上周於科威特作賽返港後受時差影響狀態,但認為決賽落敗主因為打法未能及時變化,冀能學懂更冷靜調節自己。談及U23亞錦賽的個人銅牌,這位中六劍手指對自己劍擊生涯有幫助,往後亦會投入於劍擊發展,冀能同時兼顧學業與劍擊
汪慶嶸(左)及鄭善澧(右)同樣師承港隊男花「大師兄」張小倫,兩人均指從小倫身上學習到打劍應有的態度,以平常心及堅毅心態打好每一分

同樣師承港隊「大師兄」張小倫,來自聖芳濟書院的汪慶嶸就摘下九龍A Grade男花金牌。汪慶嶸今日於小組賽4戰全勝,總成績在22人中排第4名晉級淘汰賽,8強及4強同樣大勝過關後,於決賽與拔萃男書院的唐令儒爭冠,最終順利以15:9封王,賽後模仿英超球星夏蘭特的招牌慶祝動作。

汪慶嶸
唐令儒

汪慶嶸賽後模仿曼城球星夏蘭特的慶祝動作,他指自己雖為曼聯球迷,但自己最喜歡的球星卻是夏蘭特,認為其經典慶祝動作「好有型」,故獲勝後決定模仿

汪慶嶸賽後自評表現指:「自己對今日表現不太滿意,很多細節做得未夠好,但感謝教練在戰術方面上的協助。」中六的他亦認為奪冠意義重大:「自己已是最後一年參加學界比賽,心願一直希望幫學校贏一個冠軍,前幾年賽事取消,好開心今年終於能夠做得到,感謝學校一直以來的教導及幫助。」這位2月於亞青賽上與隊友一同贏得少年組金牌的劍手亦指,待周日完成團體賽後會專注應考DSE,之後再重投劍擊訓練,冀往後能繼續爭取佳績。

原子舜

另外兩面A Grade花劍金牌同由2月亞青賽獎牌得主奪得,本地少年排名第2位的港華原子舜順利殺入港島男花決賽,最終以15:8擊敗漢華中學的何俊樂;女拔廖愷翹則先於4強15:11擊敗隊友施恩慈,再在決賽15:9挫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的王雋穎奪得九龍女花冠軍。

「2022-2023港九區中學校際劍擊比賽」將於周日(16日)舉行。

相關報道:長天李俊林一劍制勝摘金 鄭雅之女佩封后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劍擊】鄭善澧逆轉梁雅蕾女花封后 汪慶嶸奪九龍男花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