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紳士運動服裝有嚴格規定 打英式桌球為何要穿馬甲、打煲呔?

【體路專欄】一眾世界頂尖的桌球手在本月初雲集香江,於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獻技。觀眾在欣賞球手球技的同時,會否同時留意他們的衣著?大家平時觀看英式桌球比賽的時候,球手絕大部分時間都是身穿恤衫、配上馬甲背心(Waistcoat)、打煲呔及穿皮鞋出戰,為何不穿上更舒適的服裝比賽?一切都要從這項運動歷史說起。

有球手認為現今的衣著要求不合時宜。(圖:World Snooker Tour)

英式桌球(Snooker)是桌球運動(Billiard Sports)的其中一個分項,相傳在1875年由駐印度的英軍中尉Neville Chamberlain發明,傳回英國後在貴族間流行,當時英國貴族的標準衣著是襯衫、馬甲背心配上煲呔,他們認為參與這項「貴族運動」的人士都應該穿著得如此端裝,因此這就成為了英式桌球的傳統,並保留至今。

近年衣服規限有所放寬,允許球手穿黑、白色以外的上衣。(圖:World Snooker Tour)

根據世界桌球聯合會(World Snooker Federation)對衣著的要求,除了有特殊需要的球手外,參賽者必須要配戴煲呔或領呔,而且必須要繫緊,不過在賽事中很少會有球手會選戴領呔,因為當球手靠上 球枱時,領呔有機會觸碰到球,影響賽事進行。馬甲背心則須為度身訂做,比賽期間除最底部的鈕扣外,其餘都必須扣上;顏色方面,傳統上須為黑色,裡面的襯衫為白色,惟這規則近年已經放寬,允許球手穿黑、白以外的其他顏色。下身方面,球手須穿著未經縫合的禮服長褲,嚴禁穿著牛仔褲。至於鞋子就要穿著皮鞋,且不可以露出腳指,亦不得穿著運動鞋、高筒靴及「懶佬鞋」。

卓林普:好Out!須與時並進!

在很多英式桌球手眼中,服裝要求是比賽重要的一部分,認為馬甲背心及煲呔已經與英式桌球聯繫起來,成為這項運動的標誌,甚至認為放寬這些規則會降低英式桌球的專業性。不過亦有不少球手直指這些要求已經過時,並且這身裝束會限制了球員的靈活性,帶來很多不便。有世界頂尖球星甚至在公開場合批評過現時的服裝要求,當中包括會在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亮相的前世界冠軍卓林普(Judd Trump),這位現時世界排名第2的英格蘭名將曾指,不希望穿著馬甲背心步入殿堂級場館克魯斯堡(Crucible Theatre):「在現代,這樣的裝束已經不帥氣,如果我都有這個想法,比我年輕的球手也不想穿成這樣。」

卓林普曾公開批評現今桌球的衣著限制。(圖:World Snooker Tour)

卓林普認為這樣的穿著令英式桌球的發展停滯不前,甚至有倒退的現象,他又以高爾夫球為例:「高爾夫球手都可以穿著連帽上衣,穿運動鞋比賽。30年前穿馬甲背心沒問題,但要讓桌球在英國再次流行起來,就必須要與時並進。」

打煲呔 會影響發揮?

麥佳亞獲醫學豁免,毋須戴領結出賽。(圖:World Snooker Tour)
(圖:World Snooker Tour)

馬甲背心、襯衫在不同程度上都會限制球手的動作,影響發揮,但煲呔又會否為球手帶來負面影響?蘇格蘭球手麥佳亞(Stephen Maguire)就認為煲呔是影響比賽表現的重要因素,這位獲得醫學豁免無須打煲呔出賽的球手指:「作為職業球員的最初幾年我都有打煲呔,但後來出現了頸部問題,讓我很反感。後來醫生為我撰寫豁免信,允許我在不打煲呔下比賽,從那天起我的世界排名開始攀升。

皮鞋也只選尖頭鞋?

(圖:World Snooker Tour)
(圖:World Snooker Tour)

雖然規例上沒有限制,但大部分球手都會選擇鞋頭較尖的皮鞋,這並非因為美觀,而是對比賽有實際作用。有時候由於白球的位置不佳,球手需將上身甚至單腳俯在球枱上,方便做出桿的動作,惟規則列明球手在出桿時必須至少單腳觸地,因此鞋頭較尖的皮鞋正有助球手們較容易觸地。

衣著大解放!趕時間的桌球賽─Shoot Out

Shoot Out對服裝限制較寬鬆,球手可穿Pole恤出賽。(圖:World Snooker Tour)

大家經常看到的英式桌球賽,球手每出一桿都經過深思熟慮,平均10多20秒才會出手,不過球壇上有一項名為「Shoot Out」的職業排名賽則較為特別,不單每次出桿都要在限時內完成,每局比賽都設有時限,令球手都要在短時間內出手,甚至在圍繞球枱走動時都顯得「趕時間」。

(圖:World Snooker Tour)

此外,Shoot Out對球手的穿著限制較為寬鬆,在這項賽事上不會看到球手穿著襯衣、馬甲、打煲呔,他們大多是穿著Polo恤,打球時變得較舒適。值得一提,另一位在公開場合表示「沒有球員喜歡比賽時打煲呔及穿馬甲」的北愛爾蘭球手艾倫(Mark Allen),正是這項賽事一棒最高得分的保持者,成績為142度。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紳士運動服裝有嚴格規定 打英式桌球為何要穿馬甲、打煲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