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劍擊】鄭雅之:回歸成長舞台 享受最後探戈

【體路 X Junior】同樣是劍擊比賽,本地公開比賽與學界比賽最大的分別,大概就是比賽氣氛,學界比賽上總有一班學校師生作後盾,得分時歡呼、失分時打氣,印在臉上的校名水印,還有校隊口號,是屬於學界比賽獨一無二的畫面。這些畫面,經過學界劍擊比賽因疫情而停辦3個學年後,終將在10月及11月回歸。比賽之前,讓我們聽聽一眾學界劍手的心聲,認識一下這班新生代劍手。

在今年8月的香港青少年劍擊錦標賽,鄭雅之以冠軍打破兩年間因疫情所展開的沉寂期,也對未來的發展注入強心針,「2019年是我第1次代表香港出國比賽,自此之後便等待第2次機會,但是被疫情所耽誤到現在。當時因缺少比賽感到迷失,導致進步幅度很小,教練和家人都幫助我不少,加上自己對劍擊仍有熱情,所以還是盡量堅持,幸好在本地賽重辦後拾回應有的水平,證明尚有能力更上一層樓。」

3年前她以13歲之齡,成為出戰亞青賽年紀最小的港青成員,更聯同師姐摘下團體賽銀牌。除了獎牌,首踏國際舞台的小妮子亦充滿好奇感,不論各國劍手的打法及節奏也讓她大開眼界,「明白要學懂臨場調節自己,以及熟習不同對手的打法,日後再次對戰也會知道如何應付。」

見識過更高水平的對手後,今年回歸最原始的學界舞台。比起奪獎的壓力,鄭雅之更在意能否展現出百分百實力,以及享受最後一年與隊友拼搏的熱情,她個人亦期待與對手們的重逢:「對手和我都一直在成長,相隔數年後實力可能很不一樣,所以我十分期待再與大家交手。」

鄭雅之
學校:港大同學會書院
年級:中六
劍種:佩劍
本地排名:9(成年)、3(青年)

圖、文:李子正
場地借出:劍擊運動學院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62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太子閱讀時代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劍擊】鄭雅之:回歸成長舞台 享受最後探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