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龍舟攔腰撞船險致划手墮海 罰秒DQ走唔甩?

【體路專欄】近日網絡流傳一條龍舟「車cam」片,顯示昨早(2日)一場在屯門舉行的慶回歸龍舟賽事期間發生撞船意外,一艘龍舟比賽期間被旁邊線道的另一艘龍舟攔腰撞上,一名男選手險因而墮海。究竟在龍舟比賽期間發生類似意外,會有何罰則?

網上片段截圖
划手被撞後起身破口大罵。(網上片段截圖)

網上流傳的意外片段全長1分56秒,顯示周日屯門青山灣避風塘的慶回歸龍舟競渡其中一場比賽期間,一艘掛上三號旗幟的龍舟越向拍攝者的龍舟靠近。疑為舵手的拍攝者立即驚呼「嘩……!」,但未能阻止三號龍舟攔腰撞上。拍攝者前、坐在龍舟最尾的選手被「龍頭」擊中胸口倒下,差點被推落海。事主事後大怒並站起身向三號龍舟狂噴粗口,未幾坐下繼續賽事,到衝過終點後再度站起身向肇事龍舟大罵。

網上片段截圖

類似情況雖然較為罕見,但賽例亦有列明出現撞船意外的話應如何處理。根據中國香港龍舟總會上載的本地賽事規則,如果在比賽期間發生撞船意外,犯規船隻可被取消比賽資格,但不論事件對比賽比賽結果有否造成實質性影響均一律不作重賽安排,因此各隊有義務避免撞船。若總裁判長認為如一支或多隊採取停槳等糾正行動可避免發生撞船事件,但該隊當時並無採取糾正行動,可判其犯規並取消該場成績;嚴重者可能取消其參加整個比賽的資格。

若比賽屬2000米或以上的比賽,包括環繞賽或折返賽,引發碰撞或阻礙的隊伍可被罰時530秒;若引起其他參賽者安全受威脅等嚴重情況,可被罰取消比賽資格,同時總裁判長有權決定判受害一隊減時最多20秒作補償。

網上片段截圖

至於國際龍舟聯合會的賽事規則就列明,如果發生牽涉兩艘或以上龍舟的碰撞事故,造成意外的船隻可被取消資格,若賽事結果受實質性影響就可由裁判決定是否重賽。如果總裁判長認為船隻被該隊成員,或對手在比賽期間造成損壞,賽事組委會可取消涉事船員的比賽資格,組委會同時亦可建議裁判向該隊罰款以補償維修成本。

龍舟相撞意外登上新聞早前在外國亦有發生。美國《霍士21新聞》8月底報道,明尼蘇達州一個龍舟節賽事舉行期間,同樣出現一艘船偏離航道撞上鄰船更令船上划手墮海。報道引述墮海划手指情況非常驚險,幸好最終無人受傷,大會就稱是風浪導致意外發生。

(圖:體路資料庫)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龍舟攔腰撞船險致划手墮海 罰秒DQ走唔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