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英女皇逝世終年96歲 兩度主持奧運開幕禮更成007「拍檔」

【體路專訊】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於英國時間周四(8日),在皇儲查理斯及威廉王子等家人陪伴下逝世,終年96歲。這位在位時間最長的英國君主曾兩度主持奧運開幕禮,亦見證過女兒及外孫女出戰奧運馬術賽。不過英女皇任內經過的18次奧運中最經典一次,必數2012年倫敦奧運親自與占士邦主演開幕禮影片。

英國皇室於當地時間周四黃昏6時半發出簡短公告,指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下午在蘇格蘭巴摩盧安詳地離世。由1952年上任至今、在位超過70年的英女皇是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亦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女性君主。在英女皇的96歲人生中,英國曾主辦過兩次夏季奧運,其中在1948年一屆,伊利沙伯就以公主身份見證其父親英皇喬治六世主持開幕禮。到10年前的一屆,英女皇除了在開幕禮上宣布倫奧開幕,更首次作幕前演出,與007演員丹尼爾克格(Daniel Craig)一同主演開幕短片,成為該屆歷史時刻之一。當年英女皇收到導演丹尼波爾(Danny Boyle)的邀請後一口答應演出,更連威廉王子及哈利王子均被蒙在鼓裡。

除了2012年倫敦奧運外,英女皇亦曾於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主持開幕典禮。其女兒安妮公主當屆亦是英國馬術隊成員,騎著英女皇飼養的Goodwill出賽,不過就在比賽途中失手。2012年,英女皇外孫女莎拉(Zara Tindall)亦代表祖國出戰馬術,更在團體賽勇奪銀牌,在擔任頒獎嘉賓的母親安妮公主手中接過獎牌。

英女皇早前祝賀英格蘭女足贏得歐國盃。(Instagram 截圖)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英女皇逝世終年96歲 兩度主持奧運開幕禮更成007「拍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