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究竟我們在練習「練習」,還是練習「比賽」?

【體路專欄】「明明練波都好地地,點解比賽就咁容易打失波?」在比賽時,類似的句子常常會從教練口中聽到,可能會有很多教練會認為這些失誤都是球員沒有用心練習而致的。但事實上,很多時球員已經很用心練習,但比賽時總是發揮不到練習時的水平!

作為教練,在把比賽表現欠佳的責任推給球員之前,應先好好反省一下,到底我們期望在比賽中看到的球員表現,是否都已在練習中訓練過?球員又是否有足夠的練習次數來鞏固?

在設計練習時,我們往往會被「精彩」或「好看」的練習遮蓋了球員或球隊的實際需要。以扣球練習為例,我們常見教練站在網前拋球給球員扣殺,這練習的節奏明快,球員亦鮮有失誤,令練習變得很「精彩」,亦看似是個「有效」的練習;另一邊廂,若教練拋球給二傳手,再由二傳手升球給搥手扣球,由於升球手的傳球沒可能像教練拋球般穏定,搥手扣得一定沒那麼隨心所欲,失誤亦會增加,練習的節奏亦變慢了,令練習變得「不好看」、「沒有效」。

在比賽中,球員永遠不能扣一個由教練拋出來的球,但球員在練習中總在扣著教練拋出來的球。

當我們發現球員把教練拋出的球越扣越好,就更能証明球員不是沒有用心練習,因為他們都在「練習」中一直在進步,只是我們沒在給他們練習「比賽」而已。

文:Victory Volleyball Club 總教練麥梓淳
相:CLICKSIMAGES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究竟我們在練習「練習」,還是練習「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