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戰機機師與體育老師

【體路專欄】戰機機師與體育老師,兩者風馬牛不相及吧!觀賞《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兩次後,思維方面有點刺激,兩者原來有點關係。

戰機機師需要教導學生各種各類戰鬥的戰術及技術,體育老師需要訓練學生各式各樣運動的體能及技能,兩者都有涉及教育的共同特質,電影情節則理所當然地運用有點誇張甚至失實的橋段,帶出這些特質的啟示:

  • Maverick跟Top Gun學員的首次正式會面,就將一本厚達數寸的F18操作手冊丟入字紙簍中;
  • 他教導學員上到空中,便不能依靠思考,否則,隨時可能沒命;
  • 訓練的第一課就是Dogfight,他以行動完美示範各種策略及技能;
  • 他帶領學生突破規範,將飛行高度限制下降至不可能的高度。

凡此種種,都是挑戰極限的做法,體育老師都不時需要挑戰學生,鼓勵他/她們踏出安舒區,攀上更高的境界。

體育教學,除了理論外,其本上是不會使用教科書的,將「無用」的教材棄之如敝屣,一來實在太激,二來也是無從說起,比較可行的,就是給學生就不同的體育知識及訓練方法娓娓道來,從簡單的認知到複雜的思辯、從單純的喜歡到深切的熱愛,如何將體育的「無用」轉化為「有用」,這是體育教學的藝術。

電影早段中,Phoenix說他/她們已是精英中的精英,還有誰能夠成為他/她們的老師?電影中的答案就是Maverick,現實世界中的答案,我相信是一些純粹的老師,就是以追求知識、智慧及以變化學生人格氣質為己任而又有點特立獨行的人。電影中有一段在酒吧中的對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

“Captain! Still?”

“A highly decorated captain!”

這段對話很有意思,引伸出來就是人在現實中,總是在迷悟之間努力向上尋求更高的身份與地位,做空軍上尉若干年後,就應當晉升為少校、中校、上校甚至是准將、少將、中將及上將等等(美國空軍軍官軍銜),多年後仍然留在原位的人,不是能力有限、就是性格使然吧!Maverick的答案是他是一位”highly decorated”的上尉,過去擁有輝煌的戰績,足以傲視同儕!體育老師是否也可如此?

數年前看過一篇體育老師的撰文,訴說未獲晉升的苦惱,也認識昔日一起修讀體育、教授體育多年、今日已是一所中學校長的同窗,兩者在地位上似乎有很大的分別,實則在生命及事業方面的成長,可以是完全沒有分別的,重點就是個人有沒有”decorate”自己,以至自己成為一位”highly decorated person”!

要成為一位”highly decorated”的體育老師,需要的是持續的熱情及專注的態度,正是「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多看電影,或許對體育老師的成長有莫大裨益呢!

文: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戰機機師與體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