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籃球】籃總突棄戰亞盃外 揭球員教練事前毫不知情

籃球, 香港籃球總會, 國際籃球聯會, FIBA, 亞洲盃外圍賽, 李琪, 惠龍兒

【體路專訊】香港籃球總會早前突然單方面決定放棄出戰2025年亞洲盃外圍賽,事件經報道後,才揭發一眾香港隊球員,甚至是本身為港隊教練的人士亦毫不知情。港隊兩位「老大哥」李琪、惠龍兒直言昨日(8日)才知悉事件,前者憂慮事件開了先河,將來或陸續有來;後者則指出籃總在事件上根本完全缺乏溝通。

2021亞洲盃外圍賽,籃球,香港籃球代表隊,李琪
李琪(Photo Credit:FIBA)

就這次香港籃總自我退賽的風波,本身是港隊核心成員、效力東方龍獅的李琪直言根本被蒙在鼓裡,他和熟悉的籃圈中人待報道刊出後始知事情始末。李琪表示,如果出外比賽回港後僅須隔離7天,他絕對是希望可以參賽:「香港並非職業聯賽,球員想進步就要靠對外隊的比賽,我也是因為多和外隊交手才會有這樣的成長。」

對於今次事件,李琪亦質疑以「預算不足」為由的籃總,到底是否有盡力爭取過、或是找辦法去參賽。他說:「東方龍獅的前助教David Kenah現時是關島籃球總會的行政總監,事情披露前我們還在聯絡,他甚至表示可以幫助我們以『友情價』預訂關島的酒店。」李琪續道:「有了這次輕易棄戰的先例,那麼將來呢?坦白說,我少打一次香港隊比賽沒有甚麼影響,但我替下一代的球員不值。」

2021亞洲盃外圍賽,籃球,香港籃球代表隊,惠龍兒
李琪與惠龍兒效力港隊已有十載(Photo Credit:FIBA)

李琪憶述以往首一、兩次代表香港出賽也是很慌亂,「鬥韓國輸80多分」,但正是這種差距,令自己回來後發奮練習。他又指今時今日的香港隊,實在已經予人跟以前不再一樣的感覺:「從前是要好努力、好辛苦才能入香港隊,如今只要球技比較好,肯打的話就已經OK。」屈指一算,李琪效力港隊已有十載,他的一句「灰心是難免,但其實對事情的發生不感意外」,更是道盡了箇中心聲。

早前決定改為以兼職球員身份繼續效力東方龍獅,並重拾教鞭的李琪概嘆:「其實在疫情前數年,東方龍獅成為首支職業球隊,香港籃球是正朝很好的方向發展,但我們沒有把握住。代表港隊本來就不是為了金錢,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我一向都準備好自己。因為是香港隊令我有如斯進步,我希望在仍有能力的時候回饋一下,帶領年輕球員成長和汲取經驗。」

籃球, 香港籃球總會, 國際籃球聯會, FIBA, 亞洲盃外圍賽, 李琪, 惠龍兒
Duncan(左二)指籃總在事件上根本未有和球員作出溝通(Photo Credit:fiba.basketball/asiacup)

香港隊內線絕對主力、效力南華的惠龍兒(Duncan)則表示:「其實在作出決定前,至少應該和球員、教練有商量才是?這方面一定要做得更好,其實溝通是很重要的,盼望將來籃總、教練和球員都能有更好的溝通。」

惠龍兒續指自己一直有盡力保持狀態,也希望能夠參賽,惟現在已是事與願違:「本身第一階段的對手是新加坡、關島和柬埔寨,如果能贏得一、兩場的話,晉級至第二階段基本上多贏一場就能打入決賽周,是很難得的機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籃球】籃總突棄戰亞盃外 揭球員教練事前毫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