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涼爽背後的隱藏危機 開風扇睡覺有機會導致肌肉僵硬

體路冷博士, 睡覺, 風扇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夏日炎炎,很多人睡覺的時候都會開風扇,讓自己在清涼的環境下入睡。不過在涼爽的背後,開風扇睡覺有很多隱形的「危機」,除了影響日常生活外,亦有機會影響運動人士的表現。

在開著風扇的情況下,空氣會變得流通,令你身處的環境變得較為涼快,空氣亦更新鮮。不過環境中的花粉與灰塵亦會在風扇的推動下,於空氣中漂浮,如果你患有過敏症、哮喘或花粉症,就會為你帶來不適,嚴重影響你的生活。

體路冷博士, 睡覺, 風扇
(網上圖片)

此外,開著風扇睡覺還會讓你的皮膚及鼻腔變得乾燥,有睡眠專家指出,如果鼻腔太乾,身體會產生過多的粘液使鼻道變回濕潤的狀態。這除了有機會引致鼻塞或頭痛外,同樣是運動的過程中不斷流鼻水的原因之一。

不過,對運動人士影響最大的,相信是風扇對肌肉的影響,有專家指出:「在風扇下入睡的人,醒來的時候可能會有肌肉僵硬或痠痛的情況出現,這是由於冷空氣會使皮膚與肌肉收縮所致,這種情況更常出現在把風扇對著臉部及頸部睡覺的人士。」這種情況除了會嚴重影響運動人士的動作,大大影響運動表現外,受傷的風險亦會大大增加。

雖然開著風扇睡覺能夠有效降低環境的溫度,讓你睡得更舒適,但卻有機會影響到生活及運動表現,因此建議大家可以盡量打開窗戶,或在床邊放一杯冰水,可以節省電力的同時,亦有降溫的效果。

資料來源:runner’s world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涼爽背後的隱藏危機 開風扇睡覺有機會導致肌肉僵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