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周小龍批評「一刀切」封場 促政府聆聽業界意見

新型肺炎, 周小龍

【體路專訊】香港在新型肺炎爆發第3波疫情下,運動場所再度全面關閉,令業界大受打擊,當中受影響的包括場地經營者、教練、運動人士等。已參選今屆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組別的周小龍,今日(4日)以前溜冰場經營者及前體育總會會長身份,聯同桌球界、私人會所負責人、體育教練等相關代表召開記者會,指出業界在疫情下面對的困難,並向政府提出相應的經營方案。

新型肺炎, 周小龍
周小龍。

政府自新型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多番變更體育設施的開放情況,先在1月底起關閉體育館、運動場、草地球場及水上設施等體育設施,及至3月初先後重開部分戶外運動設施及室內康樂場地。不過疫情在3月中再度轉趨嚴重,重開的設施於23日再次關閉。4日後港府再公布健身室、桌球室及保齡球室等遊樂場所,以及康文署所有免費戶外設施會關閉。康文署在5月6日及11日重開運動場跑道、健身設施、羽毛球場、室內緩跑徑及乒乓球室等設施,健身中心等則可在8日有條件重開,公眾泳池、康文署健身室及泳灘等就先後於5月底至6月初重開,其餘室外免費場地、草地足球場及室內籃球場則在6月20日及22日分階段重開。惟7月初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港府於15日重推限聚令,同時康文署設施、健身中心、保齡球場及桌球室等場所需再度關閉,至今仍未重開。

新型肺炎, 周小龍

新型肺炎, 周小龍

在政府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所有被定義為「健身中心」的場所均需關閉,雖然政府在4月初公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為有關場所提供一筆過10萬元的資助,惟周小龍認為有關資助金額不足,並希望政府在決定前能先諮詢業界意見,他稱:「業界並非自私,亦會與政府同心抗疫,但政府在宏觀下未必知道業界面對的問題,應讓從業者從微觀的角度提供意見再作決定。希望政府能夠馬上停止『一刀切』全面關閉所有場所,並聽從業界的意見。」周小龍引用美國德薩斯州醫學會的報告,指出部份運動在疫情下進行仍非常安全:「根據報告顯示,打網球的危險程度與開信件、取外賣、入油、露營等行為相約,其實非常安全,另外高爾夫球亦是疫情下非常安全的運動。」

新型肺炎, 周小龍
海龍桌球會經理陳智鍵(左)與名將桌球集團營運經理溫寶儀。
新型肺炎, 周小龍
康樂園鄉村俱樂部負責人Andy Brothers。

桌球室及私人會所同樣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需關閉的場所,名將桌球集團營運經理溫寶儀表示,桌球業界在關閉期間承受巨大的經濟壓力:「雖然桌球室要關閉,但租金、管理費等並無因而獲豁免。其實桌球室環境大、每張桌之間有充足的距離,亦乎合社交距離的要求,只要大家遵守衛生署指引,做好防疫措施,其實與一般生活去超級市場、銀行等無分別,不需要整個行業停擺。」海龍桌球會經理陳智鍵擔心,業界投資者會而撤資,長遠對整個桌球業發展影響甚大。私人會所方面,康樂園鄉村俱樂部負責人Andy Brothers認為,香港私人會所的防疫措施比政府更為嚴謹,所有出入場所內每個措施的人士均需登記,因此能夠在安全的情況下維持運作。

新型肺炎, 周小龍
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組委員劉嘉豪。
新型肺炎, 周小龍
黃浩賢

除了有關場所的負責人外,體育教練同樣是受影響的一群。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組委員劉嘉豪指出,相比起教練一般12,000元至30,000元或以上的月薪而言,政府在疫情間僅為教練提供一舉過7,500元的資助,顯示政府對體育界並不認識;另一位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組委員黃浩賢亦提出,政府可以按封場的日數提供資助,而且教練亦可在限聚令下提供不同的訓練,不需要令體育界完全停頓。

新型肺炎, 周小龍

周小龍作總結時強調,對於79個體育總會均沒有派代表出席為業界發聲表示失望,他亦會隨即去信特首林鄭月娥及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表達業界訴求,要求政府與業界會面,並促請日後政府在推動措施前,應先向業界進行諮詢。

周小龍早前已經報名參與體演文出界功能組別,而他的競爭對手、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在同日亦約見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促請政府設立「抗疫基金3.0」,並為體育教練提供支援,包括在乎合限聚令及採取防疫措施下‧放寬文體活動的進行。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周小龍批評「一刀切」封場 促政府聆聽業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