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當年奧運】女足登上五環舞台 「美女」開拓四金皇朝

Photo Credit : IOC

 

【體路專訊】新型肺炎疫情侵襲全球,世界體壇停擺之下,原定今個暑假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被迫延後一年上演。趁著這個沒有奧運會的奧運年,《體路》編輯部特意搜羅近屆奧運會的經典回憶,與大家一同重溫「當年今日」。24年前的8月1日,奧運首度誕生女子足球金牌,美國於決賽以2:1擊敗中國,主場奪冠之餘亦為往後的金牌路立下基石。

女子足球於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首次成為正式項目,參賽的8隊包括東道主美國、巴西、中國、日本、丹麥、德國、瑞典及挪威,當中以美國及挪威成為頂頭大熱。兩支強隊提早於四強相遇,結果主隊經過加時後以2:1反勝躋身決賽。奧運史上首場女足決賽於8月1日上演,美國遇上孫雯帶領的中國女足。兩隊在分組賽的「例行公事」曾碰頭,結果當時互交白卷,中國以較佳得失球力壓美國首名晉級。

獲主場觀眾打氣的美國於決賽的19分鐘就由四強入球功臣Shannon MacMillan破網,但中國只花13分鐘就由孫雯追和。中國在這場決賽往後時間反客為主,但卻一直未能再找到入球。結果Tiffeny Milbrett在換邊後23分鐘的入球,助美國險勝2:1、取得奧運歷史上首面女足金牌。

美國女足於倫敦第4度取得冠軍。(Photo Credit : IOC)

 

美國女足在往後4屆奧運未曾於決賽缺席,雖然在2000年悉尼奧運加時不敵挪威僅得銀牌,但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及2012年倫敦均在決賽力挫對手,5屆中4度奪金。不過在上屆里約奧運,美國卻在八強互射十二碼不敵瑞典,20年來首次缺席四強。瑞典在四強再以互射十二碼擊敗巴西,但在決賽則以1:2不敵德國,後者首度奪金。

德國(紅衫)於上屆決賽2:1擊敗瑞典。(Photo Credit : IOC)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當年奧運】女足登上五環舞台 「美女」開拓四金皇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