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延期】如期vs延期vs取消 一文睇清日本從申辦至延期全過程

【體路專訊】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肆虐下,東京奧運已經落實延期。日本從2011年計劃申辦奧運時的舉國歡騰,到現時全國欲哭無淚,當中到底經歷過甚麼?下文將與大家回顧一下,日本從計劃申辦到宣布延期之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2011年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東北地區受到嚴重破壞,全國經濟同樣受重挫。雖然「311大地震」為日本帶來災難性的損失,但卻令日本國民變得團結。為展現復興的力量,日本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於7月16日在日本奧委會創立100周年的紀念會上宣布,東京將代表日本角逐2020年奧運會主辦權,並稱此為「復興奧運」。同年11月,日本以內閣總理大臣野田佳彥為首,由64名成員組成申辦委員會。12月初,日本眾議院及參議院通過決議,表示全力支持並與申辦委員會合作。

2012年

年初奧運申辦委員會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有接近六成六民眾贊成日本申辦奧運,及至5月23日,國際奧委會(IOC)正式選出東京為2020奧運會三個候選城市其中之一,將與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及西班牙的馬德里進行角逐。同年9月7日,東京晴空塔亮起申辦標誌採用的五種顏色黃、紅、藍、綠、紫,為距離決定主辦城市倒數一週年舉行紀念儀式。

日本申辦奧運時所用的標誌(中) (Photo Credit:IOC網頁)

2013年

在倫敦奧運後,日本越來越多國民支持申辦奧運,有調查甚至顯示支持民眾高達八成三。2013年1月7日,日本申辦委員會事務理事水野正人及女足球員澤穗希前往瑞士洛桑,遞交候選文件。IOC考察團於3月4日至7日到東京進行視察,並於同年6月25日發表報告書,東京於財政及治安上都得到很高的評價。及至9月7日,IOC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會議,並宣布東京擊敗伊斯坦堡及馬德里,成為2020年奧運會的主辦城市。

2015年

東奧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因為估計總建築費用竟然高達2,520億日圓,嚴重超支的程度令舉國嘩然。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將會廢棄現有主場館的建設方案,並制定新方案,以求節省成本。相隔一星期左右,日本在東京奧運舉行的整整五周年前夕公布會徽的設計,惟由日本設計師佐野研二郎「設計」的會徽,卻被比利時設計師Olivier Debie指是從他為當地一家劇院設計的標誌「盜取過來」。至此,東京奧組委宣佈棄用原會徽,重新公開徵選。

最初由Zaha Hadid設計的新國立競技場,因為造價過於昂貴的關係,最終遭到棄用。(Photo Credit:Zaha Hadid Architects)
東京奧運及東京殘疾人奧運最初的會徽被指抄襲。(網上圖片)

2016年

日本傳媒在3月爆料,在2015年經由日本政府重新審視的新國立競技場建設方案,居然擺了一個「大烏龍」,就是未有設計奧運聖火台的位置。由於該設計包含大量木材,亦令設計團隊受制於日本《消防法》的關係,未能輕易隨便選擇一個位置去安放奧運聖火台,因而要再作改動。4月25日,由日本設計師野老朝雄設計的新東京奧運及東京殘疾人奧運會徽面世,不過,這個設計最初亦不為日本網民受落,曾有聲音指這個以日本傳統顏色靛藍色為主的會徽「顏色 不鮮艷」,且「予人憂鬱的感覺」。

2020年

經過近7年時間,東京奧運進入最後階段準備工作,不過1月底武漢肺炎開始於世界各地爆發,令外界開始擔心東京奧運會受影響。2月13日,東奧組委會仍大派定心丸,表示無意要取消東京奧運。

2月25日,IOC資深委員龐德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提到疫情未有延緩的跡象,並將於5月底決定東奧的命運,惟日本政府26日已立即澄清,指東奧當時仍按計劃推進。及至3月,疫情於歐、美地區失控,要求東奧延期的聲音不斷,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在3月3日透露,東奧組委會與IOC的合約訂明,允許東奧延期,但要於2020年內舉行。

森喜朗(Photo Credit:Tokyo 2020)

直至3月11日,東京奧組委再有新說法,東京奧組委理事高橋治之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明若奧運未能如期舉行,延期1至2年會是最好的做法,不過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即日就回應有關說法,更直斥說法荒謬。

疫情擴散速度未有減退,希臘奧委會在3月13日取消國內的聖火傳遞,IOC主席巴赫一周後(20日)更首轉口風,表明正為東奧考慮不同方案,惟無意取消。3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巴赫首次承認正考慮推遲東京奧運,加拿大及澳洲奧委會更同日發表聲明,指若東京奧運如期舉行,將不會派運動員參賽,成為首批作出實際行動要求IOC押後東奧的國家。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巴赫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Photo Credit:IOC網頁)

3月24日晚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與IOC主席巴赫進行電話會議,安倍向巴赫提出將2020東京奧運押後一年,而後者亦在會議中同意日方的提議。結果東京奧運將押後至最遲明年夏天舉行,成為史上首屆需要延期的奧運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延期】如期vs延期vs取消 一文睇清日本從申辦至延期全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