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首轉口風?IOC主席巴赫:考慮不同方案惟無意取消

巴赫(IOC photo)

 

【體路專訊】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未見減退跡象,之前多次強調不會取消或推遲東京奧運的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透露正為東奧考慮不同方案,但無意取消賽事,又指現階段仍有4個月時間,不會過早作決定。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後,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持續成為世界焦點,IOC、日本政府及東京奧組委多次向外界指有信心東奧能在7月24日成功揭幕。IOC主席巴赫接受美國《紐約時報》訪問時直言明白各界的感受:「我們與其他人一樣擔心、一樣受疫情影響。我們並非住在汽球或另一個星球,我們也很『貼地』的。」他同時再次強調無意取消奧運,但被問到有否討論將賽事押後至明年或後年時就未有正面回應:「我們有考慮不同方案,但奧運與其他體育賽事不同,現在討論的是7月尾的事。」他指IOC有留意疫情發展,亦不會為任何決定定下死線:「沒有人知明天或一個月後的發展會是如何,更何況是4個月後,所以現階段作任何決定或定下死線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武漢肺炎, 2020東京奧運, 新冠肺炎
(圖:體路資料庫)

 

巴赫強調會以保障所有人健康以及幫助圍堵病毒作大前提,亦不會被財政收益左右決定:「我不會作任何揣測,但我們可以向所有運動員和佔全球人口一半的奧運觀眾說,我們不會將取消奧運放入議程。」以往是劍擊運動員的他又以自己在1980年莫斯科奧運前的經驗為例,支持所有運動員繼續為東奧備戰。訪問尾聲,巴赫再次表示取消東奧並不在議程當中,不過對會否押後的回應則是:「我已經回答過,我們仍然很有信心成功舉辦奧運。」

東京奧組委會理事會在本月30日召開會議相討與疫情相關事宜,據報有不少成員贊成高橋治之早前提出押後奧運1至2年的建議。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首轉口風?IOC主席巴赫:考慮不同方案惟無意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