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RS:X風帆世錦賽・專訪】鄭俊樑的好勝故事 找對航向讓風帆再成焦點

【體路索倫托直擊】奧運,一個運動員窮盡生涯努力所追求的舞台,能在五環標誌下作賽的都是極具實力同時是幸運的一群。鄭俊樑(Michael)不單一次在奧運賽場亮相,更將連續兩屆成為香港滑浪風帆奧運代表。這個不能接受落敗的帆手,或許在迷失當中再次找到航行的方向,「想在東京奧運用一個震撼的成績,令香港人重新留意滑浪風帆。」

「相比今次,我覺得是上次興奮得多,亦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戰畢「RS:X滑浪風帆世界錦標賽2020」 、基本上確認奪得香港奧運資格的Michael,經過半日沉澱後,臉上卻不見太多笑容。Michael去年在意大利世錦賽取得第13名,為香港奪得一張奧運男子RS:X板入場券,再在今屆世錦賽以第31名完成,力壓師弟鄭清然和何允輝勝出隊內遴選。「可能4年前我和梁灝雋的實力很接近,兩次選拔賽的排名相差都少過5位,變相是比較大壓力。或許是已經去過一次,選拔的壓力又相對少一點,特別興奮的感覺真的沒有,反而更大的是失落。」

Michael的風帆在第3日最後一場損毀。

 

單從排名上看,Michael由上屆的第13名滑落到剛好數字對調的第31名,或許已經顯示出今年的他表現是水準之下,再加上在5日的比賽中發生過偷步和折帆等情況,說不會失落又能騙誰?「我真的不太會因為可以去奧運而開心,反而是覺得今次有很多不同的犯錯,寧願執著如何去改善好過只想著自己得到奧運資格。」

今次有很多不同的犯錯,寧願執著如何去改善好過只想著自己得到奧運資格。

4年前的Michael仍是奧運新鮮人,也是個20出頭的年輕人,但初生之犢不畏虎,甫登奧運舞台就已經成為世界頭8位帆手。「我給自己10分了,甚至教練也覺得我是完全滿分。當時都沒有特別定一個目標,純料就是連續3個月留在巴西,每日操到自己最盡,當自己完全是白紙一張,我也想今次可以找回這個心態去準備奧運。」不過這張白紙如今已經印上了不同大賽的經歷和成績,要一次過抹去這些痕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次大賽之前我都會重新讀一次之前寫下的筆記,為了令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之後每場都發揮這些來年學到的東西,不太著重名次也就可以了。」

滑浪風帆是一項特別的運動,講求的是天時地利人和,環境因素在每場比賽中也佔極重要地位,運動員有時過於著重追求名次反而會得不償失。「風帆很多時候都視乎你在臨場判斷風向、路線、計劃,所以能夠想得透切比好的體能更重要,我也是一個不斷想很多東西的人。」的確,初初接觸Michael或許也會認定他是個頗為寡言的人,他也說不會過於表達自己,可能就令人感覺他是個內向男生。

我很討厭輸的感覺,由第一年當全職運動員已經不能輸。

在Michael的腦海中,思考得最多的或許就是個「贏」字,「我很討厭輸的感覺,由第一年當全職運動員已經不能輸。當我在2014年亞運選拔中落敗後,我和自己講過以後任何選拔都不能夠再輸,因為真的接受不了這種感覺。」結果亦如他所言,里約奧運、雅加達亞運和東京奧運選拔的勝出者名字均是鄭俊樑。

機緣巧合地做了最好的一個,就更加不能選擇放棄,要繼續做好這項運動。

在Michael多年的運動員生涯中,世青賽、世錦賽、亞運、奧運紛紛已經留下過「板」印,好勝如他也會有迷失的時候,「始終都這麼多年,說不悶就是假的,有時都會想要求多少許休息機會,開始多了藉口,所以現在都會和教練商討一些短期目標,令自己更清晰、不會麻木。」但這刻的Michael背負著的,是香港首席男子風帆運動員之名,所以麻木又不等於逃避,何況逃避雖可恥也並非一定有用,「可能就是機緣巧合地做了最好的一個,就更加不能選擇放棄,要繼續做好這項運動。」

「今屆奧運會是一個我突破自己的地方,但同時我更想做到一個震撼的成績,令全部人可以重新留意風帆。」滑浪風帆是香港首個在奧運奪獎,更是唯一一個收穫金牌的項目,只是近年香港人的注意力似乎都放在場地單車、游泳、劍擊之中,「或者現在說起風帆就仍然是李麗珊,所以我想經過東京奧運之後,以一個突出的成績令別人更留意這項運動。未必是需要知道鄭俊樑這個人,但是要知道滑浪風帆這運動。」鄭俊樑的好勝,未必只是表現在自己的帆和板之上,更要以這不能輸的心帶著香港滑浪風帆走下去。

圖、文:麥景智

相關報道:
【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大讚小將挑戰師兄姐之心 教練團望港將奧運闖前八
【RS:X風帆世錦賽・專訪】奧運與陳晞文的距離 一別八年再嚐五環的感覺
【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陳晞文獎牌賽首名衝線 偕鄭俊樑勝出奧運遴選
【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一分險勝奧運銅牌得主 陳晞文躋身獎牌賽
【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陳晞文起步失手排名稍跌 鄭俊樑折帆被拉開
【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鄭俊樑成金組獨苗 男隊奧運遴選趨明朗化
【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男隊失手暫列下半版 陳晞文首日殺入前六
【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隊內遴選最終章 港隊五將明揚帆衝「奧」

資料傳送由Clubsim支援
器材由Canon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RS:X風帆世錦賽・專訪】鄭俊樑的好勝故事 找對航向讓風帆再成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