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官方口號出爐 United By Emotion提倡人與人的聯繫

2020東京奧運,奧運口號,奧運信條,顧拜坦
電腦設計圖片(Photo credit:tokyo2020.org)

【體路專訊】2020東京奧運今日(17日)公布了官方的口號為「United By Emotion」,這個口號強調了體育將不同背景的人帶到一起,以超越眾人分歧的方式聯繫起來,以至於一同慶祝的鉅大力量。

2020東京奧運,奧運口號,奧運信條,顧拜坦
(Photo credit:IOC)

一直以來,奧運的口號都是概括和捕捉了主辦城市希望與全世界分享的思想和觀念的精髓。「United By Emotion」所指的,就是希望今夏齊聚東京的全球200個國家奧委會和奧運難民代表隊的觀眾、志願者和運動員、以及數以十億計觀看電視機或網上直播的觀眾能匯聚一堂,並了解到人與人之間互相聯繫的,遠比分裂他們的更多。

2020東京奧運的口號,只會以英語的方式應用和展示於不同的環境和場合當中,包括比賽場館、東京市面的街道裝飾,以及印在官方產品之上。

2020東京奧運,奧運口號,奧運信條,顧拜坦
(Photo credit:IOC)

奧運最初的口號是由「現代奧運之父」顧拜坦(Pierre de Coubertin)在1894年奧運所創,當時的奧運口號以三個拉丁字詞CITIUS — ALTIUS — FORTIUS組成,翻譯成英文為FASTER — HIGHER — STRONGER,即是「更快、更高、更強」的意思。

這個口號配合意思為「生命中重要的事物並非勝利,而是努力奮鬥;真正重要的不在於戰勝,而是奮勇作戰。」(The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not the triumph, but the fight; the essential thing is not to have won, but to have fought well)的奧運信條,正是顧拜坦深信不疑的信念,即「盡力而為,追求個人卓越已經是值得的目標」。

2020東京奧運,奧運口號,奧運信條,顧拜坦
(Photo credit:IOC)

翻看歷史,過往大部份奧運都沿用了顧拜坦當年的口號,首個有自己口號的,是1972年的慕尼黑奧運。自1988年漢城奧運開始,每一屆奧運都有自設的口號,當中包括慶祝奧運100周年、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的「The Celebration of the Century」;慶祝奧運回歸發源地、2004年雅典奧運的「Welcome Home」,以及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的「One New World」等。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官方口號出爐 United By Emotion提倡人與人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