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利記領群雄 誓圓英超夢—進攻球員篇

【體路專欄】隨着上星期曼城輸波失分,榜首利物浦只要再嬴6場就可以高舉英超冠軍獎盃。有時候,當你以為大開中門向外尋求協助是必須的,卻忘了別人也可先向你關門,好的東西當然首選留給自己吧!利物浦領隊高普正正把最好的留在身邊,成功為紅軍建立新王朝。

利記領群雄 誓圓英超夢—進攻球員篇
利物浦有現時成就,領隊高普功不可沒!(Source: Liverpool FC / Getty Images)

前鋒除咗要入波,防務工作多籮籮

上回提到利物浦今季防守非常穩健,每個球員各有長處及特點,而今集我會集中講講進攻球員。前線三叉戟費明奴、文尼及沙拿進攻勁到核爆就街知巷聞,但與此同時在防守上亦貢獻不少。首先,在高普4-3-3陣式防守戰術下,三箭頭防守起始點會靠向中路,聯同三中場形成長方形(可參考圖二及圖三)令中路密不透風;然而此舉動大多數能「利誘」敵方在邊路策動攻勢,這正是他們所預設的陷阱。

利記領群雄 誓圓英超夢—進攻球員篇
圖二:三箭頭與三中場在防守是有非常緊密的聯繫(Source: 梁冠聰@NowSports)

 

利記領群雄 誓圓英超夢—進攻球員篇
圖三:利物浦顯然左右兩邊較多空間,這正是他們防守的「預設陷阱」(Source: 梁冠聰@NowSports)

無名英雄費明奴,攻守貢獻極之高

數據往往是反映事實最好證據,但卻未能反映部分球員在默默耕耘的付出。如果用「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來形容費明奴,我相信是最貼切,當球隊在前場失去控球時,佢會即時作出相對應防守工作,例如對波、斜線、壓迫,甚至犯規,務求停止敵方進行快速反擊。在進攻層面上,費明奴利用自己的跑動,為隊友製造進攻空間,慣性地由敵方中堅身旁游走至中場附近,嘗試把中堅帶走從而製造進攻空間給予沙拿、文尼或後上中場。另外,費明奴另一主要工作是作為前場Target Man,適當時候墮後至中場與隊友配合(可參考圖四及圖五),令球隊更順暢地把足球由後場運送到前場。

利記領群雄 誓圓英超夢—進攻球員篇
圖四:前鋒費明奴不時墮後至中場進行串連(Source: 梁冠聰@NowSports)

 

圖五:費明奴由中堅位置移後到中場參與進攻組織(Source: 梁冠聰@NowSports)

做人不思進取,不進便則退,利物浦近季大躍進全靠高普有清晰及明確目標,逐步微調球員功能性及優化戰術,成功最關鍵在於全體球員擁有共同理念,不論全場迫搶、攻守轉換、補位包抄、互補不足等行動極具一致性。凡事要變好,絕對需要長年累月,日積月累努力而得到成果,紅軍今季表現極具穩定性,絕對值得登上本季英超王者寶座!

 

以上內容僅代表本文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利記領群雄 誓圓英超夢—進攻球員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