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足】足總「展望2025策略計劃」 3年後改革港超聯 2034世界盃作終極目標

【體路專訊】香港足球總會今日(9日)晚上於奧運大樓舉行首場《對談港足─展望2025策略計劃》公眾諮詢,並發表為港足定下未來15至20年發展方向的「展望2025策略計劃」。究竟新一份港足發展計劃有何大計?

推動香港足球發展的鳳凰計劃及其後的五年計劃今年屆滿,足總亦要提交新計劃書向當局申請資助。足總董事會早前為港足定下未來15至20年及撰寫新一份「展望2025策略計劃」,並於今晚舉行首場公眾諮詢。「展望2025策略計劃」表明,香港足球於亞洲區內正處於發展中的水平,長遠希望為未來15至20年間成為頂級足球協會取得中期成績。足總在計劃中定下5個策略目標,分別為「香港2034計劃」,推動香港隊持續進步、有穩定參賽球隊的職業聯賽、全民足球,以及穩定財務狀況及良好管治。

(圖:香港足總提供)

「香港2034計劃」

此計劃以港隊晉身2034或2038年世界盃決賽週賽事為目標。足總考慮到2034年時,適齡的香港球員現時正介乎5至15歲,並以2020年開始的每兩年為中期目標。為培育亞洲級及世界級球員,足總希望在每個分齡組別的500至750名球員中,集中培訓當中最頂級的120人,並於U14、U16及U18組別的青年聯賽培訓此3組別、每隊約36名球員。為達成目標,足總會優先賦予青年聯賽球會及足球學院租用下午4時半至晚上8時半時段的球場,並以香港標準訓練陣式4-3-3訓練球員。

除此之外,足總亦會為中學階段的學員度身訂造時間表,騰出每周12至15小時訓練,又會於農曆新年、復活節、暑假及聖誕節與頂級對手對賽。2025年起,港足亦會創立「La Masia」風格的設施,並設有宿舍及飯堂。

推動香港隊持續進步

足總在計劃中表示,將為港隊在不講求世界排名下集中提早質素。為達至此目標,足總期望可以發展香港隊具備鬥心及投入感,以及一種適合融合本地與歸化球員的比賽風格,並會以4-3-3為基本陣式,必要時可變陣為4-5-1或4-2-3-1。短期目標希望於來季每場港隊的主場賽事吸引達15000名觀眾。以往入籍兵問題不斷引起球迷熱烈討論,足總今次在計劃中表明,在球員能力相近的情況下,應優先挑選土生土長或較年輕的球員,同時亦優先選擇在球員有較多上陣時間的球員。

為此,足總建議在2023年更改本地球員賽季週期為1至12月,與其餘亞洲國家接軌。足總亦會每年舉行一個由港隊、港聯及兩支亞洲國家隊參加的具競爭性賽事,並盡用FIFA的國際賽時段。

有穩定參賽球隊的職業聯賽

為達成目標,足總會主動為超聯及甲組聯賽尋找贊助,同時會改善球場質素,當中香港大球場、旺角大球場和將軍澳運動場以兩隊共用方式分配為球隊主場,以及改善地區運動場以供區隊使用。足總又建議由來季開始,部分港超聯球會可選擇自行管理主場球賽,並希望所有球會由2023年開始均能做到,同年開始主場分配亦會以兩年為一個週期。由於建議改變賽季週期為1至12月,足總會於夏季月份剔除下午早段時間開賽的比賽。同時,足總會鼓勵球隊邀請更多球星,並在2021-22球季起實施財政公平競技政策。

全民足球

近年足總大力發展草根足球及女子足球,計劃會繼續以更多球員、教練、球證、義工及觀眾作目標。女足方面,足總將打入2030年女子足球亞洲盃決賽週為睞標,並為未來五年重要賽事訂下目標。為此,足總會增加女足及青年隊參與國際性比賽,並發展運動科研及營養以改善女足精英球員的體能狀況。

其餘全民足球方面,足總會改善前往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的交通,並與當局及賽馬會商討九龍西北及新界西北的設施,又會向學校派發足球及器材,推廣小型足球及女足。足總又會由今年起實踐教練講座、工作坊及課程。

穩定財務狀況及良好管治

足總會增加贊助並以發展「香港2034計劃」、港隊及港超聯為主要的市務資產,及減省經常性開支。

文:麥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