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香港迪士尼樂園10K Weekend 2019」圓滿舉行 學界跑手歡樂應戰

【體路 X Junior】萬眾期待的「香港迪士尼樂園10K Weekend 2019」於11月2及3日圓滿舉行,並將長跑氣氛帶至園區每一個角落,為跑手帶來歡樂。今屆一眾ASICS運動員在「反斗奇兵10公里跑 」比賽組獲取佳績,其中羅映潮勇奪女子壯年組冠軍,陳穎彤亦於同組別獲得季軍。而黃卓寧則在女子青年組跑出39分02秒封后。

5位ASICS運動員跑手(左起:馮珮茵、陳穎彤、羅映潮、黃卓寧、余承謙)大部分是首次參
賽,他們形容賽事氣氛熱烈且歡樂,沿途亦有不少迪士尼經典角色為跑手打氣,猶如置身於嘉
年華一樣。
左起:羅映潮、陳穎彤、黃卓寧

中學時期醉心於籃球的黃卓寧,中五時因為替學校田徑隊「湊腳」而展開跑步生涯,並為母校協恩中學橫掃多項賽事冠軍,今年她更獲頒中銀香港紫荊盃女校組最佳運動員殊榮,為中學生涯劃完美句號。跑齡僅兩年的卓寧現踞香港女子10000米的青年排名第1,她希望在餘下1年青年生涯中,繼續往5000米及10000米女子青年紀錄進發。

克服浮沉狀態/慢跑治癒心情

卓寧在今年7月打破女子半馬港青新猷,惟隨後狀態一度回落,她坦言雖然從身邊的人得到安慰,但走出困境卻不能靠別人代勞:「今年有段時間跑得不太好,雖然教練及身邊的人不斷安慰我,但一直在小問題上想不通,亦知道要靠自己才能找到出口。最能讓我放鬆心情的時候是慢跑,跑的途中有時會『叮一聲』開竅,並自然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她補充,後退一步放下既有執著,有時比堅持更為有用。

練習上的壓力,是源自對成績及進步的執著,卓寧明白運動員不會戰無不勝,所以應學懂面對失敗,繼而為下一次成功而努力,「狀態總有高低,最重要是如何從逆境中求存,以及怎樣保持良好狀態,這亦正是我現在仍需努力的課題。」卓寧現時就讀中大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系1年級,決心鑽研運動知識,並在生活及學業均離不開運動,她對此樂在其中:「我沒有特別做些延續跑步熱情的事,因為它就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而且熱情不會一朝一夕便失去,所以我會一直繼續跑步。」

余承謙

三鐵小將全職追夢 冀成為本地三鐵Icon

身兼三項運動的鐵人選手,就算比拼單一項目亦能締造一流水準。20歲全職小將余承謙(Mark)趁休季期間參加迪士尼跑,以輕鬆心態出戰10公里賽。雖然在8歲曾參加香港ITU三項鐵人亞洲盃少年組,但游泳區隊出身的Mark笑言從前跑步細胞欠奉,沒想到日後會成為三項鐵人選手:「很記得第一次跑學界田徑800米時,因為不知道大家會爭位,所以在初賽一起步便跌倒。整個人打了個筋斗,重新開跑下仍能晉身決賽,不過決賽又再跌倒,但最後總算拿到季軍。」

Mark在初中期間經朋友介紹下轉項挑戰三鐵,雖然跑步仍然是他的弱點,但靠著游泳優勢保持競爭力,並於4年前正式入選港青代表。Mark首年出戰即一鳴驚人,在亞錦賽青少年組即奪亞軍,不禁懷疑是否自己「撞彩」:「師兄説曾說首次比賽拿到首20名已經不錯,怎料自己可奪亞軍。原本以為奪獎是因為幸運,不過翌年亦奪下季軍,才知道自己原來在三項鐵人有天份,更想用往後時間證明自己。」

轉任全職歷新挑戰

Mark決心於三鐵界創出一片天,在今年初轉任全職運動員:「三鐵講求在多個領域保持高水平,只靠單一優勢很難保持表現。有運動員游完1500米、踩完40公里單車,仍可以在半小時內跑完10公里,我對其運動表現充滿好奇,所以希望能夠深入了解。」

Mark坦言每年有近三分之一時間出國訓練及比賽,而且每周只能休息半天,不過他對全職生活仍感到樂此不疲:「三鐵帶我衝出亞洲,飛到不同國家見識更多。每次出國訓練的得著都十分實在,讓我更想追近歐洲選手的水平,警惕自己説不可以懶惰。」

Profile Box
黃卓寧
年齡:18歲
就讀學校:香港中文大學
個人最佳時間:5000米(18分20秒)10公里(38分06秒)、半馬拉松(1小時21分26秒)

余承謙
年齡:20歲
就讀學校: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個人最佳時間:5000米(15分54秒)、10公里(33分10秒)

圖、文: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0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