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編者的話】學界 是一輩子的事

SportsroadJunior,男兒當入樽,學界籃球,安西教練,籃球
Credit: 《男兒當入樽》截圖

【體路 X Junior】過去多月,香港社會風雨飄搖,部分學界賽事亦因此延期及取消,一眾學生曾於街上組成人鏈,表達了對學界賽事的需求。當刻看到一張「教練,我想比賽」的海報,這出自經典漫畫「男兒當入樽」中,三井壽向安西教練說:「教練,我想打籃球」的名言時,那一刻感動得令人回想昔日學界對我們的重大意義。

今期《Junior》亦因為連月來收到不少同學對學界事件的表態,故特別以「學界體育何去何從」的特輯,訪問各界師生,表達他們對學界的看法。對筆者而言,「學界是一輩子的事」這種說法聽來有點誇張,但事實上,收到每位學生的訊息時,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們曾經經歷過學界賽事的感覺。最深刻一句:「學界是年青人僅存的快樂……學界的戰場不用擔驚受怕,沒有暴力,只有愈戰愈勇。」

是什麼時候開始,學界由一個競技、追趕目標、挑戰自我的平台,變成了學生僅存的快樂?是大人的自私,沒有給下一代一個安心的家?還是安全感,已無法在香港這個家輕而易舉的得到?如果這些敢於發聲的每字每句,我們都願意嘗試去理解背後的原因,很多問題或者都可以得到更平衡的解決。學界留下的回憶,不論勝負,都讓人回味一生,筆者回望自己昔日的學界賽事,輸多贏少,但與每一位隊友一起奮鬥的熱血,在雨天下的校園球場上冒雨訓練;完場前為了追回落後2分,每人跌倒再爬起、向著球追趕的畫面,至今還歷歷在目。

學界,是令人回味一輩子的經歷,感謝昔日的前輩讓我們在公平、快樂的學界場上奔馳;今天換成我們這一代,即使外界風急浪高,我們也應用盡全力去保護學界賽事這小小平台,如前人一樣,勇敢讓學生在回到學校、回到學界這舞台上,保存這小小的快樂。

文:徐飛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0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