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冰球運動初體驗 HKAIH從小培養學員興趣

【體路專訊】香港冰球訓練學校近日開辦了三節初階體驗,當中年紀最小的學員只有4歲,而在11月23日的早上,這批小學員也迎來了最後一堂體驗課。

趣味冰球體驗課程#hkaih #hkahc #icehockey #hkhockey #funtrial

HKAIH HKAHC Channel 發佈於 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雖然這班處於學前期的孩子,已經能夠在平地上奔跑如飛,但踏上了冰面,卻仍像個牙牙學語的小寶寶。戴上頗有重量的頭盔、手套、護脛等裝備,再踩上溜冰鞋,單靠鞋上與冰面只有幾毫米接觸點的冰刀,單是要站穩,對小學員們來說都一件十分吃力的事。

「小朋友重心低,而且香港冰球訓練學校借出了基本護具,跌倒其實不會很疼,」楊俊英教練在門口向一臉擔心的家長解釋道。

楊俊英教練曾代表香港參與國際冰球賽事如亞洲冬季運動會(2017)以及世界冰球錦標賽(2015-2019),現正於香港冰球訓練學校任教,因為經驗豐富、又很耐心親切,所以十分受到小學員的喜歡和親近。(按可觀看早前訪問)這次的初階體驗課,也是由楊俊英教練負責授課,在楊教練的指導和鼓勵下,小學員們也逐步適應冰球課堂的氛圍,​​越來越有模有樣。

小男孩即使跌倒仍在笑,盡情享受冰球運動的樂趣。

回憶起第一堂,各種裝備、溫度、滑行技巧的不適應,加上爸爸媽媽不在身旁,好些小學員面對仍顯得「陌生」的冰球與冰面,都有些恐懼,甚至想放棄。

其中一位小女孩Zoey,因為掌握不好平衡,滑了不久便頻頻跌倒,受挫的心理讓Zoey哭嚷著不肯繼續。楊教練隨即以玩樂的方式與Zoey互動了一會,分散了她的注意,並不斷鼓勵她「再試一次」,之後Zoey克服陰影,也獲得了更多勇氣,儘管仍有跌倒但也沒有再哭。

為了讓這些「小冰苗們」有一個愉快的學習體驗,工作人員會細心為小學員分派裝備,並協助他們穿戴。上冰後幾位高中冰球員在楊教練指引下,仔細耐心地解說示範,帶動小學員探索冰球運動的趣味。一幅玻璃之隔,家長們用手機記錄著孩子們的「冰球第一現場」,信任並放手讓孩子自由地去探索嶄新的空間。

同一冰面上,每位都在飾演不同的角色,盡心聆聽,盡力教導,互相學習。隨著教練耐心引導及扶持,這些小冰苗們也逐漸茁壯了起來。

從「不會滑冰」,到「拿著球棍運球」架勢十足,小學員們都很有成就感。

最後一課完結時,有位爸爸還特別問及「之後可以怎樣參加HKAIH的課堂」,他身後是滿眼期待的小男孩。看來,通過這次的「冰球初體驗」,又有一位新朋友愛上冰球這項魅力運動了。

「今天一小步,明日一大步」。在訓練與體驗中,讓參加者體會到冰球的樂趣、及堅韌不拔的精神,是香港冰球訓練學校一直秉持的初心。最後,想對這班孩子說聲:「慢慢來,跌倒不要緊,我們願意陪你,滑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