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外圍賽.直擊】老將最後探戈!港七欖隊準備就緒 誓奪史上首張奧運入場券

【體路韓國仁川直擊】「2020年東京奧運亞洲區外圍賽」明日(23日)將於韓國仁川爆發,9支球隊對一個席位虎視眈眈。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被視為今屆最有希望取得歷史性奧運資格的一次,面對盡享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港隊一眾老將包括姚錦成、亦視今次為職業生涯最後奧運探戈,面對壓力,眾將直言比4年前失敗的一役、甚至去年亞運奪金前更準備充足,直言已準備就緒,將以超過100%的努力換來或是一生一次的機會。

今屆東京奧運外圍賽於2014年仁川亞運場地舉行。
今屆東京奧運外圍賽於2014年仁川亞運場地舉行。

2015年,香港七人欖球隊主場出戰「2016年里約奧運亞洲區外圍賽」決賽時,以19:24負日本、與奧運資格擦身而過(相關報導:港隊遭日本大逆轉失落奧運入場券);事隔4年,一眾昔日的主力已成老將,但面對最強勁敵日本以東道主取得奧運資格後,港七欖隊今屆成外圍賽大熱,陣容亦是歷來最成熟一次。

港隊於2015年失落奧運資格後,姚錦成失望一幕。(圖:體路資料庫)

港隊於本周三抵埗仁川後,已進行兩天訓練,今天早上亦於練習場進行最後一次集訓。最後12名大軍亦於今日確定,包括隊長禾獲特(Max Woodward)、丹馬克(Max Denmark)、李忠斯(Lee Jones)、高凡迪爾(Mike Coverdale)、靴貝特(Liam Herbert)、李卡度、史賽爾斯(Hugo Stiles)、韋兆新(Russell Webb)、荷迪(Jamie Hood)、麥堅力(Alex McQueen)、湯麥堅(Tom McQueen)及姚錦成;黎萬利(Ben Rimene)將任後備。

禾獲特,七人欖球
隊長禾獲特相信勝負在於港隊能否於場上表現自己,應對外界視他們為大熱的壓力。

經歷過4年前失落奧運資格,姚錦成及李卡度經歷多年磨練,包括去年的亞運會金牌後、今年再爭奧運入場券,「阿成」信心十足指港隊「已Ready!」:「不論身體或精神上都已準備好,比上一次(2015年)時不同,是自己在想法上有很大改變,4年前自己還年輕,覺得還有下一次機會,今次說實話,很大機會是最後一次去爭取奧運資格的機會,這可能會給予我壓力,但也可推動自己去做到100%,甚至是超過100%!」

事隔4年,姚錦成直言心態更不一樣。

李卡度亦是2015年力爭奧運資格的一員,面對大戰在即,他亦不畏言緊張:「今天已很期待去比賽,外面覺得我們今次有很大機會,無疑給我們有點壓力,但會盡量當成是亞洲系列賽去比賽。」28歲的李卡度雖然未至踏入職業生涯尾聲,但他表示:「這是很好的機會去爭取奧運,我不會去想下一屆,因為誰知道4年後發生什麼事?又或是賽制都已經不同了,今次是有史以來最大機會入奧運的一次,我們亦是歷來最成熟的一隊,所以必定全力一拼。」

李卡度
李卡度

港隊12人當中,7位已是年過30歲的老將,包括曾為港出戰2015年外圍賽的姚錦成、荷迪、「McQueen兄弟」麥堅力、湯麥堅;以及雙雙放棄新西蘭國籍,成「香港人」的黎萬利及李忠斯。雖說老將,但亦是球隊經驗最深的隊員,加上球隊集齊老、青、中的力量,李卡度指現在的香港七人欖球隊更完整:「以往我們落後時可能未必可在場上立即調整,但現在每人都知道自己的崗位,場上我們都很冷靜。」姚錦成亦補充指因新球員的加入,很快已適應球隊,並給予他們動力去推動自己;惟「阿成」指自己年前椎間盤的腰傷,或減低他在場上的爆炸力,但近月已開始重拾狀態。

李卡度,姚錦成
李卡度(左)與姚錦成

新西蘭入籍兄弟誓把握機會

除姚錦成外,黎萬利及李忠斯六分別35及34歲,兩位兒時一起長大的手足,亞運前雙雙放棄新西蘭國籍,代表香港隊出戰大賽,二人去年成為亞運會金牌功臣之一,黎萬利當時任港隊隊長。放棄國籍後,亞運金牌目標達成,餘下的就是明天爆發的奧運資格賽。李忠斯表示:「當時我用了6個月的時間去做這決定,但我已不再年輕,不知還可以打欖球多久。」黎萬利亦指小時已有奧運夢,直到今次是難得一次的機會,故必定全力以赴,「畢竟七人欖球是14分鐘的賽事,必須全神貫注去比賽,機會就在眼前,我們會向著目標衝。」

黎萬利,李忠斯
李忠斯(中)
黎萬利,李忠斯
黎萬利(左)與李忠斯雙雙放棄新西蘭國籍成「香港人」

小組對手馬來西亞不容忽視

港隊於今屆三站亞洲系列賽上獲得一金兩銀,除日本外、未曾負於其他對手,故於今屆奧運外圍賽將以首名位處A組,同組有中華台北及馬來西亞;最大對手中國與菲律賓及新加坡同處B組;C組則有斯里蘭卡、韓國及阿富汗(非亞洲系列賽球隊)。港隊出發前曾擔心韓國負度天氣影響發揮,故早前已到英國出戰挑戰賽為奧運外圍賽熱身,抵埗兩天後,教練莊保羅(Paul John)欣喜天氣未有如期般寒冷:「天氣非常好,雖然有點涼快,但對比潮濕及熱的天氣,香港球員都喜歡在這種環境下作賽。」今日早上訓練時,仁川天氣為8度。

教練莊保羅
教練莊保羅

面對其他對手亦為此奧運席位虎視眈眈,莊保羅明言預料明天小組賽亦是硬戰:「馬來西亞雖然於今年系列賽跌入第2組別,但去年7月我們亦曾碰頭,預料明天一戰會是一場棘手的比賽。中國、韓國都實力非常強,菲律賓體力上亦佔盡優勢,但香港隊這兩天訓練都非常好,我們明天首要任務是先於小組賽全勝。」

教練莊保羅

「東京奧運七人欖球亞洲區外圍賽」將於明日及周日一連兩天於韓國仁川上演,場地將於2014年仁川亞運會的南洞亞運會欖球場舉行,港隊今年亞洲系列賽韓國站亦曾於此球場出戰。港隊將全力爭取奧運會資格,期盼成為自1964年曲棍球後,第二支取得奧運會隊際項目資格的港隊。

明日上演的賽事場地雖然預期氣氛冷清,但港隊大部分家人及朋友均會到場為港隊打氣。

「東京奧運七人欖球亞洲區外圍賽」分組如下:

 A組 B組  C組
香港 中國 斯里蘭卡
中華台北 菲律賓 韓國
馬來西亞 新加坡 阿富汗

11月23日香港隊賽程(韓國時間):

  • 12:44pm 香港 對 馬來西亞
  • 3:14pm 香港 對 中華台北

圖、文:徐飛
鳴謝:器材由Canon提供|資料傳送由爽Wifi Club Sim 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將於2019年11月面世,大家記得留意《體路》,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