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Underdog熱火有力成為大反派

NBA,籃球,湖人,熱火
今屆NBA總決賽由由熱火大戰湖人。 ( Photo Credit : NBA)

【體路專欄】今年2月初在另一專欄Tip熱火有力殺入東岸決賽,主要是看中熱火打法融合新舊打法,一哥Jimmy Butler那種球球搏命的霸氣,以及懷舊又穩定的中距離,為球隊一眾球員立下榜樣;他亦多次不吝盛讚後輩的領導作風也把球隊化學作用推至頂峰。

對Jimmy Butler來說,今次面對皇者LeBron James帶領的紫金兵團,是他夢想中的對手,既然要登頂,若果可同時阻止LBJ成為史上首位帶領三支不同球隊稱霸的MVP,相信滿足感難以形容。

熱火VS湖人這個戲碼也頗有意思,兩隊在2000年後分別奪得5個及4個總冠軍,連同今拿,已是第8次及第6次搶得總決賽的門票,熱火總裁Pat Riley及湖人球王LBJ亦為兩隊立下汗馬功勞。

75歲的Pat Riley在80年代曾帶領湖人四度贏下冠軍,2006年短暫復出擔任教頭,亦帶領熱火贏得歷史首冠,更於2010年暑假成功遊說LBJ離家出走,以「二哥「身份為熱火帶來兩個冠軍。

很多老一輩的球迷對LBJ敬而遠之(包括筆者),是因為他走了一條奪冠捷徑,不附合GOAT(史上最強)候選人的身份。但自從他回歸克利夫蘭並為家鄉帶來史上首冠,兼在1:3的情況下反勝單季贏下73勝的勇士後,大家對他開始改觀。

快將36歲的LBJ在健身及瑜伽雙管齊,加上維持健康飲食,身體質素讓他坐穩聯盟第一球員的皇位,也讓老一輩的球迷放下成見。或許去到30多歲甚至40歲,大家都開始因為工作及家庭原因而疏於運動及打籃球,當有空餘時間到球場射一兩球時,也發現出現力不從的尷尬局面,那一刻大家發現,LBJ在「高齡」下依然飛天走地,可能後無來者。

湖人在今個系列賽始終被看高一線,3冠6亞的LBJ、1冠1亞的Raho Rondo,2冠1亞的Danny Green、1亞的Dwight Howard、2冠的Javale Mcgee季後賽經驗豐富,加上無人能阻的Anthony Davis在內外線予取予求,熱火派進去主守?

熱火要贏,眾將必須大大減少低級失誤,Tyler Herro及Duncan Robinson兩人要維持三分火力的同時,還要洞悉正確的傳球時機,對兩位年輕人不是易事。

合理地預測湖人可在六場內解決熱火,然而筆者看好熱火打出Underdog身價,成為大反派,力阻聯盟向Kobe致敬的完美劇本,始終對老球迷來說,平民籃球比宇宙球隊更好看。

文:邱益忠(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Underdog熱火有力成為大反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