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教練質疑關球場開泳池欠科學根據 許樹昌籲當局控制泳灘人流

劉嘉豪,康文署,新型肺炎,許樹昌,泳灘,限聚令

【體路專訊】特區政府昨日(19日)宣布未來3日重開33個公眾泳池及15個泳灘,但足、籃球場仍然重開無期,引起不少運動愛好者及教練不滿。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委劉嘉豪對政府的做法感難受,認為泳灘傳播新型肺炎的風險不比籃球場少,質疑決定沒有科學根據。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就指,泳池水中有氯氣殺菌,加上有限制人數措施,傳播風險不太高,但建議當局要加強監察泳灘的人數及社交距離。

康文署,新型肺炎,許樹昌,泳灘,限聚令,劉嘉豪

大批市民在月初長假期到大浪灣泳灘享受陽光。(圖:體路資料庫)

 

政府昨日宣布延長「限聚令」至6月4日,但同時繼續放寬部分措施,包括由星期六(23日)起開放赤柱正灘、淺水灣、石澳及黃金泳灘等15個公眾泳灘,以及進一步公布公眾泳池明日的重開安排。不過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記者會上表示,現時本港疫情仍未完結,當局仍未有信心重開所有體育設施:「球場未開放亦因為不容許有身體碰撞的接觸運動(contact sports),足球場就因為未有情境讓幾十人一起踢波,這些都等疫情更穩定才會考慮。」

政府專家顧問兼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體路》訪問時表示,足球及籃球等運動有一定傳染風險,明白衞生署一直未建議重開球場的原因:「始終兩種運動都有身體接觸,會有碰撞和埋身爭球,加上體力運動很難戴口罩,會比較麻煩。」對於有人質疑游水亦可能傳播病毒,他指泳池會不同措施減低風險:「泳池中上加了氯氣,會有一定殺菌作用,而且會限制人數入內,大家沒有直接接觸的話,風險就沒有那麼高。」

康文署,新型肺炎,許樹昌,泳灘,限聚令,劉嘉豪
許樹昌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圖片)
康文署,新型肺炎,許樹昌,泳灘,限聚令,劉嘉豪
泳池及泳灘重開後,沖身及淋浴設施會「隔個」開放。

 

不過許樹昌認為當局在重開泳灘時要做好監察:「早陣子都見到泳灘人群頗密,始終太難監察,人們游水又可、曬太陽或玩沙灘球都可以,所以一定要好小心地控制人數。」雖然香港今日再度零確診,但上星期仍出現數宗未有源頭的本地個案,加上有少部分入境人士有機會在14日檢疫後才發病,許樹昌直言市民要接受香港會間中出現零星個案,並預期在沒有社區感染的走勢下,當局會在兩星期後再放鬆防疫措施,但一旦出現幾個沒有關連的本地個案就一定要再收緊措施。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今早在電台節目亦表示,全球無明確證據顯示到泳池游泳是傳播新型肺炎的重要渠道,但強調要避免人群聚集及保持一定社交距離。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就指,市民到泳灘除口罩較戴口罩遊行感染風險更高,但同時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泳池及泳灘的感染風險高,呼籲市民仍需避免人群聚集。

康文署,新型肺炎,許樹昌,泳灘,限聚令,劉嘉豪

康文署,新型肺炎,許樹昌,泳灘,限聚令,劉嘉豪
維園泳池外已為重開貼上多張告示,當中寫明入場人數限制在208人。
劉嘉豪(圖:體路資料庫)

 

身兼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委的籃球教練劉嘉豪就對政府仍未重開球類場地感到難受,認為泳灘的傳播風險不比籃球場少:「大家都會想像到沙灘會有很多人聚集,甚至比籃球場更大更多人。即使要限制8人聚集,但其實根本沒有可能,所以非常不解政府至今也不考慮開放球場的想法。」

他又以台灣為例,指當地即使繼續體育比賽仍沒有與賽事相關的本地確診個案,認為政府可以有條件開放球類場地:「以教練角度來看,我們可以為學生安排個人訓練保持距離,何況排球都沒有身體接觸,但排球場都未重開,似乎沒有甚麼科學根據。」教育局早前向學校發出的復課指引中,游泳及籃球同屬第二階段「當社區傳播風險極微並取消社交距離」時恢復的活動,劉嘉豪質疑當局如今「開泳池關球場」的措施與指引有矛盾,工會將去信康文署及教育局表達關注。

康文署,新型肺炎,許樹昌,泳灘,限聚令,劉嘉豪

康文署,新型肺炎,許樹昌,泳灘,限聚令,劉嘉豪

康文署,新型肺炎,許樹昌,泳池,限聚令,劉嘉豪

康文署昨日公布轄下33個公眾泳池星期四的重開安排,包括只開放部分泳池設施如主池、副池、訓練池或習泳池等,以及調低泳池入場人數。泳客入場前需要量體溫,任何人士如有發燒或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將不獲准進入泳池範圍。沖身設施同樣會以相隔方式開放,觀眾席則會暫停開放,泳客亦要遵守8人「限聚令」。33個開放泳池詳細名單可參閱康文署網頁。深水灣、淺水灣、赤柱正灘、石澳、洪聖爺灣、貝澳、銀礦灣、長洲東灣、清水灣二灘、廈門灣、馬灣東灣、更生灣、麗都灣、黃金泳灘及蝴蝶灣等15個泳灘就會在星期六重開。康文署會每日「朝九晚六」提供救生員服務,6月起的旺季會加長至「朝八晚七」,泳灘的沖身設施會以相隔方式開放,市民亦要遵守8人「限聚令」。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教練質疑關球場開泳池欠科學根據 許樹昌籲當局控制泳灘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