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審計報告】帳委會對足總管治感驚訝 貝鈞奇:會積極改善

【體路專訊】立法會帳目委員會今日(16日)就審計報告中有關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資助的部分作公開聆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會在下月底完成檢村基金的審批機制。不過就足總管治的部分,多名帳委會委員對足總連年來的管治情況感到驚訝,又批評足總管理層未有準備足夠資料出席聆訊,帳委員主席石禮謙明言需要再就足總的部分展開另一次聆訊。

薛基輔(左)及加利韋特(圖:體路資料庫)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開場發言時透露,於20188月接獲投訴,指足總在招聘主教練時出現違規的情況。經詳細審查足總提交的相關文件後,局方認為足總在招聘主教練時,沒有遵從招聘相關的程序,並於9月去信足總主席表達關注及要求嚴正處理。足總董事局聘請獨立審計顧問,檢討員工招聘政策和程序,並在去年二月通過經修訂的招聘政策和程序。審計顧問於同年四月進行複檢,確認新招聘政策和程序已獲全面落實。

審計報告中的上述個案事主為時任行政總裁薛基輔及時任港足主帥加利韋特。報告揭露兩人早已認識但前者未有申報,漁農界民建聯議員質疑足總的申報制度。足總行政總裁溫達倫解釋時表示:「足球世界很小,對方是一個國家隊領隊」,又指已委任外聘審核員,正重新審視招聘制度及酌情權等事宜。

貝鈞奇(立法會直播截圖)

 

委員會副主席梁繼昌關注足總的贊助及收入連年下跌:「既然足總主席表示會花很多時間去改善收入,為何逆轉不了?2015年至2018年期間也看不到提高收入的成效。」足總行政總裁溫達倫指審計報告上列出的只是現金贊助,但過去一年的總贊助已提高至680萬元。足總主席貝鈞奇就指,贊助減少與比賽水平亦有關係:「現時球賽的入場觀眾的確減少,過去數年都有很多贊助問題,例如以往都有盃賽贊助,但似乎我們未能好努力地取得冠名贊助。球賽水平未夠都是一個大問題,很遺憾未能達到目標。」

足總去年選出部分新任董事。(圖:體路資料庫)

會議出席率低 委員表驚訝

不少議員就關注足總部分委員會會議出席率偏低的問題,當中何俊賢指有董事由2014年至2019年間有4年董事局會議零出席,質疑該董事應否繼續被委任。溫達倫透露該董事為會長霍震霆,職責較多為在國際組織擔任香港代表。貝鈞奇回應指部分委員會成員數目較少,有時候以飯局或聚會形式「開會」,沒有會議紀錄,會積極改善並已吩咐秘書處提醒委員開會。公民黨港島區陳淑莊就關注另一名已加入5個委員會的董事,同樣缺席率甚高,貝鈞奇透露曾詢問對方,據對方解釋以法律委員會為例,他認為沒有重大法律問題就不用開會。

另外,審計報告亦揭發足總轄下的審計委員會由2015年起沒有按規例舉行會議。何俊賢及陳淑莊均表示驚訝,後者表示:「會章中有列明需要成立甚麼常務委員會,審計委員會就正是之一,為甚麼董事局會不察覺?」貝鈞奇指當時為梁孔德擔任足總主席,自己並非負責相關事宜。溫達倫就指足總當年未能找到足夠委員加入,只有一人擔任委員會召集人,新年度已有3名成員組成審計委員會並已召開2次會議。翻查足總網頁,審計委員會現時由黃良柏任召集人,主席為黃煒邦,及兩名委員方文傑及官俊庭。但陳淑莊質疑足總的年報如何由一個不存在的委員會審核,足總指要再翻查資料。

(圖:體路資料庫)

 

批發及零售界自由黨議員邵家輝就以贈票問題,關注有人在港足國際賽期間「噓」國歌:「形象方面就當然不用解釋,但罰款方面是由足總繳交?足總除了不斷交罰款外,還有甚麼方法去防止?」帳委會主席石禮謙指未來有國歌法就「搞得掂」。貝鈞奇就承認罰款由足總承擔:「這是無可避免,是我們由門票收入拿出來,其實都好艱苦,但不需要用公帑。」

除了足總管治外,帳委會亦關注體育發展基金對其餘項目的資助問題。何俊賢關注審計報告發現,有個案在2016至2019年內共8次獲基金批出備賽資助,但合共有約88萬元的未用資助延遲退還,其中一筆資助於約2年半後才退還。體育專員楊德強透露,個案所提及的是同一人。何俊賢質疑既然該申請人有前科,為何仍繼續審批,石禮謙亦笑言該人為「惡勢力」。楊德強回應指,當局正檢討有關審批機制:「機制中主要是沒有罰則,我們希望檢討後盡快增加一個罰則,如果有撥款未退還的話可以如何處理新申請。」他其後補充,有可能以不接受新申請作罰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就指,正跟進審計報告的多項改善建議,下月底前完成檢視程序及修改指引。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審計報告】帳委會對足總管治感驚訝 貝鈞奇:會積極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