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眾籌撐醫護】直立板港將5日穿越香港180公里 勉勵港人Stand Up抗疫

【體路專訪】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香港人亦不能倖免。當以為守得雲開,香港連續23日「零本地感染」紀錄卻遭失守,使港人信心再度受挫。香港衝浪及直立板總會將在下周一(18日)發起為醫護界眾籌活動,並期望為香港人傳達積極正面的聲音和訊息。該會主席吳宇豐(Bryan)將與3位直立板港將伍英麟(Alan)、戴廣達(阿達)及黎紀賢(Edmund),在5日內划板穿越香港180公里,為緊守崗位的香港人打氣。

左起:戴廣達(阿達)、黎紀賢(Edmund)、吳宇豐(Bryan)、伍英麟(Alan)

總會主席兼前港將Bryan相信海洋有種讓人平靜放鬆的能力,並冀用直立板(Stand-up Paddle Board)勉勵港人要「Stand Up」抗疫:「我們想在這個時刻做點事鼓勵大家,人生與今次挑戰一樣有順流逆流,靠著互相扶持總能挺住。當大家在家工作、停課時,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卻不斷增加,因此想為他們加油,雖然錢未必很多,但也希望盡一點心意。」

180公里,從香港最西端的屯門划往最北端的吉澳,對於平日長距離比賽練習一般為8至18公里的港將們是一大考驗,5天內完成即平均每日要划36公里。以比賽的速度計算,18公里需划2小時多至3小時,估計每天會用5到6小時划板。今次路線大部分為外海,第1日由屯門到塘福,第2日由塘福到春坎角,第3日由舂坎角到滘西,第4日由滘西到吉澳,第5日再由吉澳到海下。每日都要面對強勁水流、逆風和側風等不定因素,對他們來說是一大挑戰。

踏出舒適圈 練到「懷疑人生」

「一向很熟悉訓練的水域,但今次很多地方都不熟,事前做了好多功課,否則在沒準備下挑戰大自然的威力,恐怕難以全身而退。」主項為200米衝刺賽的Alan與阿達為了今次挑戰,特意進行長距離特訓,甚至練到「懷疑人生」:「以往練一段6公里大概要40分鐘,那次全程要跟逆風鬥力,亦有湧浪影響前進方向,一有鬆懈就被風向後扯,最後要1個多小時才完成。」

阿達坦言一向不擅長應付長途賽事,甚至在心態上逃避,今次挑戰更讓他踏出舒適圈:「有些賽事要應付長、短距離,用平均分計總成績,所以有時都要玩,但自己本身有點抗拒。今次對我而言是突破,嘗試別被距離限制自己,透過訓練學會享受,不是因為要應付賽事而挑戰,而是為作出新嘗試,因此意義很大。」至於擅長10至15公里賽事的Edmund,認為最大挑戰是對意志力的堅持,「平時最多都是練廿幾公里,今次平均每日划36公里,不過有幾個人一齊,幾辛苦都堅持下去。」

賽事無限期停止 憂疫情持續至暑假

3位港將現時亦是直立板教練,也是受疫情影響生計的苦主。以往春季周末不時有為中學、國際學校及社區中心提供課堂,惟在疫情下只好取消,加上總會並非港協暨奧委會成員,因此總會教練不符合政府防疫抗疫基金的申請要求,唯有在配合「限聚令」下,以小班教學維持收入。另外連續23日「零本地感染」紀錄在近日斷纜,Edmund擔心疫情將持續到暑假旺季,進一步打擊收入及信心,「冇辦法,唯有睇下點改變教學模式。」

至於Alan每年在香港及外地出戰約15項賽事,並在3月起陸續開賽,但受疫情影響而一律煞停,包括每年一度的世錦賽,「本身以為疫情只會影響亞洲,曾計劃到亞洲以外國家比賽,後來疫情蔓延到全球,所有比賽都取消了。本來年初應公布詳情的世錦賽,更是音訊全無,所以已經做好今年不能比賽的最壞打算。」

疫情令世界節奏停頓,學會自勉或較容易找到出路。除了為香港人打氣,Alan亦冀以今趟長征磨練自我,鍛鍊勇敢面對未來的能力:「途中或會使人容易放棄,若然今次能成功克服,當將來訓練感覺辛苦、想放棄的時候,都可以回想這段5日經歷自我振作,為自己打支強心針。」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眾籌撐醫護】直立板港將5日穿越香港180公里 勉勵港人Stand Up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