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受傷只能休息?配合飲食可加快復原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運動人士或多或少總有經歷過傷患,輕微的或許短短休息數天就康復,較嚴重的可能要就醫生幫忙。但大家又知不知道,搭配飲食都可以加快身體從運動創傷中復原?以下將為大家推薦5種食物,讓大家不幸遇上傷患時,可以幫助患處 ,,,,,,加速復原。

1. 蛋白質

蛋白質是人體肌肉組成的重要元素,當肌肉受傷時,該部位的質量無可避免地會下降,而蛋白質就可以降低肌肉質量流失的可能性。此外,蛋白質亦有助修復已受損的肌肉組織,加快肌肉復原的速度。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雞肉、雞蛋、魚、豆類、堅果等。

2. 維他命C

運動創傷後的恢復過程中,主要的目標之一就是減少炎症的程度,而維生素C具有抗炎功效,加快炎症消退,同時可以製造膠原蛋白,有助改善骨骼、肌肉及肌腱的功能。

當見的維他命C食物有番茄、橙、西柚、西蘭花等。

3. 奧米加-3

很多扭傷都會令患處出現炎症,而奧米加-3同樣能夠幫助控制關節炎症的程度,同時對於心血管疾病、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有舒緩作用。

魚類是最常見能夠攝取奧米加-3的食物,另外亦可以從核桃、奇亞籽等攝取奧米加-3。

4. 鋅

鋅與蛋白質一樣,對身體肌肉組織復原同樣重要,而且有專家指出,若鋅的攝取量不足,甚至會延緩康復進度。

肉類、魚類、貝殼類食物都富含鋅,另外堅果亦是不錯的選擇。

5. 鈣

當出現骨折的情況時,鈣能夠在癒合過程中產生重要的作用,幫助骨骼復原。此外,鈣對於大腦正確發出神經訊號及收縮肌肉都同樣尤其重要。

高鈣食物有奶類製品、西蘭花、杏仁等。

資料來源:CentralOrthopedicgroup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受傷只能休息?配合飲食可加快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