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武漢肺炎】視像訓練拋開傳統思維 排球教練改攻心理層面

視像教學,陳怡,德望學校,排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陳怡教練在中學、大學時為排球隊成員,2004年加入香港跳繩代表隊,曾代表港隊出戰世界錦標賽。大學畢業後任職老師及學校排球教練,隨後辭去教師工作,於內地及歐洲流浪兼義教,對教學模式有另一番體會。現時為兩間中學排球教練及跳繩教練。

【體路專訊】不少學校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而停課的這段時間改用網上視像教學,並讓運動校隊教練進行視像訓練,既助教練於疫情下能有收入,亦避免同學完全停止運動。然而存在空間限制的視像訓練該如何進行又是一個全新課題,德望學校的排球教練陳怡就決定拋開傳統著重體能及技術訓練的思維,轉以平日訓練忽略的心理層面作重點。

視像教學,陳怡,德望學校,排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視像教學,陳怡,德望學校,排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現在的小朋友是否喜歡視像課堂?」中學、大學均為學校排球隊成員,現時擔任德望及聖公會鄧肇堅中學男子排球隊教練的陳Sir,嘗試代入學生的角度:「可能10個學生有9個都不喜歡,你叫他坐在這裡聽你講1小時,喂,你有甚麼吸引力?」偏偏他帶領的學生又可以坐著看K-Pop影片或Running Man等綜藝節目1小時,於是他就嘗試成為課堂的編劇與導演:「我設計的課堂每個部份不能太長,要相似但不能重覆,讓他們有期待,但同時又不能讓他們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最後就要有彩蛋。」

視像教學,陳怡,德望學校,排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陳怡領軍的德望女排去年奪得學界九龍D3總冠軍,今年升上九龍D2組作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Sir一個半小時的訓練課堂內容豐富,有談及訓練理論、實踐,也有觀看影片、一同做體能練習、分組討論、即場做問卷等等,每部份的時間都不太長。在疫情前的實體練習,一課訓練包括帶氧、靈活、力量、伸展、基礎動作、陣式、配合及心態,來到視像訓練,身體及動作訓練都似乎難以執行:「始終整個動作相差太遠了,訓練步法、殺波成效不高,也沉悶。至於做體能也沉悶,而且難以透過鏡頭給他們太多意見,做到平日的六、七成已經很不錯。」他認為網絡上有更多示範影片做得更好、更標準、更易參考,因此應善用此資源,他希望能激勵到球員自覺訓練,認為比一同在鏡頭前做有效更多。

視像教學,陳怡,德望學校,排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雖然技術與體能訓練在陳Sir的視像教學中並非首要,但他亦會抽一點時間與同學一同做動作

他重新規劃整個視像的訓練時間,減少傳統體能與技術訓練的比重:「傳統訓練內容包括現場感、氣氛、即時性、互動、變化、技術與戰術的實踐,這些都不是在線上能夠做到的,相差太遠了。所以現在是教練發揮的時候,無理由在限制下仍只做傳統一套,反而要善用線上的優勢,嘗試做我們平時忽略的部分,而不是只在線上去彌補體能的不足,這樣永遠不能達到以往的水平。」在排球這項運動中,每次練習時數、場地有限下,大部份訓練都集中在戰術及技術,平日忽略的部份正是心理層面。

視像教學,陳怡,德望學校,排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陳Sir於視像教學中善用科技

心理有多重要?陳Sir的答案是與技術一樣重要,然而他認為這並非開賽前花30分鐘就能調節得到的:「心理調整是一個過程,比如我會與球員預測比賽時不同情況,例如預計會贏的比賽輸掉了,或者開局意外落後0:10。嘗試構思與聯想,在腦海不斷重現,漸漸就能應用在比賽時的實況。」然後在經歷起跌與挫敗,就能帶來心理的成長。

陳Sir的視像教學課在心理方面下足功夫,並非單純的從上而下教學,反而給予同學更多發揮空間。比如在課堂中提出「如何建立信心」、「好隊友的特質」、「成功隊伍的定義」等問題,然後把同學分成不同小組討論,之後收集各個答案,最後與同學一同實時投票,了解大家的想法。陳Sir在過程中引導同學思考與探索,讓球員與教練彼此了解,他說:「有時在比賽期間責備完後未有時間安慰或解釋,例如有次比賽在最後階段換走一位不斷開失波的球員,最後雖然贏波,但球員卻可能會一世記住這件事,變成了心結。」只是在賽後忙於檢討、為下次訓練、下場比賽做準備的教練亦有限制,未必能夠顧及得到所有球員的心理層面,現在疫情的這段時間則正好能花更多時間在心理層面上,「作為教練,重視心理層面不止是為了讓球員有更佳表現,而是讓他們能更堅壯地成長。」

視像教學,陳怡,德望學校,排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視像教學,陳怡,德望學校,排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陳Sir最後以一個旱災的比喻為出席率100%的視像訓練作結:「一班人在旱災時求雨,有人求雨時沒有準備任何東西,有人則在求雨時已拿出水桶,因為他相信真的會下雨。我們相信疫情會完結,但過程中我們是否已準備好?」他說,相信德望女排屬於後者。

視像教學相關報道:
中學推行校隊Zoom體適能課堂 望與全職教練共渡時艱
疫情下的教學與運動日常 小學「全民」視像體育堂一舉多得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武漢肺炎】視像訓練拋開傳統思維 排球教練改攻心理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