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疫情下暫停運動 對身體有甚麼負面影響?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陰霾下,很多人為了減少社交接觸而留在家中,導致運動量大減。有研究顯示,有運動習慣的人士在一段時間暫停運動後,新陳代謝及健康水平都會受到影響。

英國早前有學者找來28名市民作研究對象,這28人平日都會步行超過10,000步,不過在研究期間,他們被要求每日步行數要減少10,000步,而且每天額外增加103分鐘坐著不動的時間,並持續兩星期。

經過14天後,研究人員對28人的血管健康及心肺功能進行測試,結果發現他們的心血管功能下跌接近2%,最大攝氧量(VO2 Max)亦下跌左4%,導致整體健康水平下降了4%之多。此外,這28位研究對象的新陳代謝同樣受到影響,他們的體脂增加了0.5%,腰圍平均增加了0.9cm,肝臟脂肪同樣增加了2%,而且胰島素阻抗性亦增強了,意味著他們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不過研究同時發現,只要經過與暫停練習相同時間的訓練,人們的健康水平能夠恢復到原來的水平。這意味著人們只要重新養成運動習慣,身體能夠回復以往的健康水平。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疫情下暫停運動 對身體有甚麼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