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肌肉酸痛皆因乳酸起?或許大家一直都誤會了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相信大家在做運動的時候,一定會體驗過肌肉疲勞伴隨著痠痛的滋味,很多人都認為這種「急性肌肉酸痛」的元兇是「乳酸」,但其實在背後有一個更大的兇手,就是「氫離子」。

在運動期間,身體需要能量系統製造及供應能量,氫離子就是在能量製造的過程中被釋放出來的物質,這些氫離子會改變血液中的酸鹼值,從而抑制了肌肉的收縮。反觀,乳酸在運動過程中能夠帶走部份在運動過程中產生的氫離子,降低氫離子對身體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乳酸會經血液運送至肝臟,再轉為成丙酮酸並在糖質新生作用下轉化成葡萄糖,成為運動中的能量來源,供身體再利用。

可惜的是人體無法在短時間製造大量的乳酸,在運動期間,多餘的氫離子會開始四處游離,在過程中有可能會刺激到神經,造成肌肉疼痛的感覺。假若在肌肉酸痛出現的時候進行檢測,結果會發現身體的乳酸含量數值偏高,因此很多人都誤以為肌肉酸痛的原因就是乳酸的積聚。

除了急性的肌肉酸痛,還有一種肌肉酸痛為「延遲性肌肉酸痛」,這種症狀會在運動後1至3天出現,形成的原因與乳酸亦無顯著的關連。延遲性肌肉酸痛常見於突然急劇增加運動量與強度、進行大量的肌肉離心收縮運動後出現,導致這情況的主要原因有肌肉纖維輕微撕裂、敏感化的疼痛感覺接受器、超結構肌肉損傷等。

資料來源:運動筆記Mr.司博特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肌肉酸痛皆因乳酸起?或許大家一直都誤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