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首列奧運賽項 一文睇清空手道闖東奧方法

【體路專訊】2020東京奧運新增5個項目,空手道就是其中一項首次納入奧運的項目之一。香港空手道隊以往於亞洲都取得不俗的成績,當中女將劉慕裳(Grace)目前暫列奧運積分排名第4位(截止2020年2月),進軍奧運的機會相當高,以下為帶大家介紹如何取得東奧空手道入場券。

東京奧運空手道項目包括個人形及組手兩項,組手男、女子各人3個級別,包括男子67公斤以下、75公斤以下、75公斤以上;女子55公斤以下、61公斤以下、61公斤以上,每個級別最多有10名運動員角逐獎牌。無論是個人形還是組手,世界空手道聯盟將會以世錦賽的成績為選手計分,積分最高4人即能獲得奧運資格。東京奧運將最多有80位空手道運動員參賽,主辦國日本於每項賽事都自動獲得1張入場券,合共8個席位,其餘運動員只能透過3個不同方法獲取參賽資格。

東京奧運將空手道組手由5個級別合拼成3個

由於2024巴黎奧運已經將空手道除名,因此對於現役空手道運動員而言,踏上奧運舞台很大機會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出戰個人形的港將劉慕裳,現時於奧運積分排名榜名列第4位,但由於排在她之前的日本選手清水希容將以東道主的身份獲奧運資格,變相實質排名第3位,並與最有威脅的選手有逾1600分的距離,因此Garce進軍東奧的機會相當大。

空手道, 世界一級空手道超級聯賽, 女子個人形, 劉慕裳
劉慕裳(Photo Credit:World Karate Federation Facebook)

值得一提,由於奧運將把世錦賽組手的5個級別改成只得3個,將男子60公斤以下與67公斤以下、男子84公斤以下與84公斤以上、女子50公斤以下與55公斤以下、女子68公斤以下與68公斤以上合拼,因此以上組別只有積分前二的選手能夠入奧,積分結算日為4月6日。此外,空手道奧運世界資格賽將於5月8日至10日於巴黎舉行,每個項目成績前3名的選手,同樣會獲奧運席位。至於各項目的最後3個名額,則由各大洲的空手道聯盟提名,非洲及美洲各3席(最少來自2個國家或地區),而亞洲、歐洲及大洋洲則各2席。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讀者可到WKF東京奧運資格網頁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首列奧運賽項 一文睇清空手道闖東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