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解構場地單車入奧方法 港隊勢奪女子短途2+2名額

場地單車,李慧詩,李海恩
李慧詩(左)及李海恩(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場地單車一直是香港的重點運動項目,2012年倫敦奧運就有李慧詩勇奪女子凱林賽(又稱競輪賽)銅牌。這個項目如今已踏入2020年東京奧運計分週期的最後階段,到底怎樣才能取得東奧入場券?港隊入奧機會又有幾高?在2+2的入圍名額下,港隊如何有望奪得4場張短途賽入場券?以下為大家逐一拆解。

東奧場地單車比賽男、女子組各有6個項目,分別為短途的爭先賽、凱林賽、團體競速賽、中長途的團體追逐賽,以及長途的全能賽和麥迪遜賽。應屆賽事共有98個男子運動員名額及91個女子運動員名額,而每個國家或地區則最多可有8男7女運動員參賽,差異主要因為女子團體競速賽較男子賽事少一位車手。

國際單車總會為今屆東奧設立了一個奧運排名以決定各項目的參賽資格誰屬,排名以國家或地區作單位,週期由2018年7月6日至2020年3月1日,計算成績的賽事包括最近兩屆洲際錦標賽、2018-2019及2019-2020世界盃賽季各最佳3站、以及2019、2020年世界錦標賽。

短途賽事2+2名額

短途賽方面,東奧團體競速賽男、女子組將分別由8隊競逐,即奧運排名前8的國家或地區將獲得東奧入場券。爭先賽及凱林賽方面,取得團體競速資格的國家或地區可派出2名車手出戰這兩個個人項目;扣除團體項目取得入場券的國家或地區後,爭先賽及凱林賽奧運排名最高的7個國家或地區將取得資格,且獲得其中1項參賽資格的隊伍將同時獲得另一短途賽的參賽權,反之亦然。這意味一個國家或地區若同時在爭先賽及凱林賽奧運排名位列前7,將可派出2位車手同時參加爭先賽及凱林賽,因此兩個個人項目的參賽人數最多可分別達到30人。

場地單車,李慧詩
李慧詩(中)爭得東奧入場券的機會可謂高唱入雲(圖:體路資料庫)

以香港女子隊為例,在計分週期最後一項比賽——德國世界錦標賽於2月26至3月1日上演前,港隊團體競速賽奧運排名僅17,預料未能透過團體賽取得資格。不過港隊在爭先賽奧運排名第1、凱林賽排第2位,若在世錦賽後仍能保持排名,在「2+2」的入奧制度下,港隊將分別獲得2個出戰爭先賽及凱林賽的機會,亦即李慧詩及李海恩將能同時於兩個短途個人項目中亮相。

長距離賽事麥迪遜最關鍵

中長距離賽事方面,團體追逐賽男、女奧運排名前8名的隊伍取得資格,每隊各4位運動員。同樣地,獲得團體追逐賽資格的國家或地區可派1隊2位車手參戰麥迪遜賽,而扣除從團體賽獲資格的國家或地區後,在麥迪遜奧運排名最高的8隊將取得資格,因此麥迪遜賽將有16支隊伍角逐。全能賽方面,透過奧運排名獲得麥迪遜資格的國家或地區可派出1人參賽,而男子全能賽奧運排名最高的12人、女子排名最高的13人將獲資格,全能賽參賽人數分別為男子組20人、女子組21人。

場地單車,張敬樂,梁峻榮
張敬樂(左)及梁峻榮有機會爭得男子麥迪遜東奧資格(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男子隊在團體追逐賽奧運排名暫列21,數字上可說已無望入奧,不過在麥迪遜賽的排名則暫列15,而在前列有機會藉團體追逐賽取得東奧入場券的國家共有7個,換言之港隊在麥迪遜奧運排名暫時在入圍名單的最後一席,在2月尾展開的德國世錦賽中取得的成績將決定港隊最終能否入奧。男隊全能賽奧運排名暫列21,若要在奧運中作戰全能賽,只能透過入圍麥迪遜取得連帶名額。女子長距離方面,港隊現時於團體追逐奧運排名暫列21,取得資格已近乎不可能;麥迪遜則排17位,前面暫時有6隊能憑團體賽入圍,故港隊若要取得女子麥迪遜奧運名額,世錦賽就需要有出色表現。反而港隊在女子全能賽暫時排名22,有一定機會能入奧。

場地單車,逄瑤,楊倩玉
應屆亞洲錦標賽女子麥迪遜金牌得主逄瑤(右)及楊倩玉若要爭入東奧,就要在世錦賽中取得佳績(圖:體路資料庫)

去屆里約奧運香港單車隊共取得6張入場券,包括公路個人賽(張敬樂)、山地越野賽(陳振興)、場地男子全能賽(梁峻榮)、女子爭先賽及凱林賽(李慧詩)、女子全能賽(刁小娟)。至於在今屆東京奧運,港隊暫時取得一張公路賽入場券,場地賽事的名額則會於2020年3月2日,即世錦賽結束後公布。

資料來源:國際單車總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解構場地單車入奧方法 港隊勢奪女子短途2+2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