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奧運冷知識】場地賽的單車為何沒有「brakes」?

2020東京奧運, 奧運冷知識, 單車, 場地單車, 公路單車, 山地單車, BMX單車土坡競速, BMX單車平地花式

【體路資訊】2020東京奧運將會有33個運動大項,其中一項為單車,當中又細分為場地單車、公路單車、山地單車、BMX單車土坡競速和BMX單車平地花式五個比賽項目。

自從德國在18世紀末發明單車後,它就被用於體育用途,在室內木製單車賽道的比賽,早在1870年已經吸引到不少群眾。

在1896年雅典奧運,舉行了公路單車賽和五個場地單車項目,山地單車在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正式成為比賽項目,至於BMX單車土坡競速則在2008年北京奧運首次出現。

女子運動員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首次於單車項目角逐,當時的比賽項目為公路單車,場地單車就在1988年漢城奧運獲得加入。2012年倫敦奧運則是男、女子單車運動員歷來首次在奧運得以角逐相同數量的賽事。


問:場地賽的單車為何沒有「brakes」?
答:這是為要防止意外,因為場地單車運動員多是以緊密的隊型高速前進中,在這情況下剎車會造成意外。場地賽使用的單車也具有固定的齒輪,運動員通過向後踩踏板,是可以稍為降低單車速度。

資料來源:tokyo2020.org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奧運冷知識】場地賽的單車為何沒有「bra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