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田徑場新焦點!瑞典小將8日兩破撐竿跳世績盼東奧奪金(有片)

田徑,撐竿跳,世界紀錄,2020東京奧運
杜普蘭迪斯在8日內兩度打破撐竿跳的世界紀錄。(Photo credit:World Athletics Twitter)

【體路專訊】瑞典20歲撐竿跳小將杜普蘭迪斯(Armand Duplantis)周六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世界田徑室內格蘭披治賽,輕鬆跳過6 米18的高度,再改寫自己僅在8日前才於世界室內田徑巡迴賽波蘭站打破的世界紀錄。他賽後更劍指東京奧運,豪言希望在今夏的個人首次奧運會摘金。

杜普蘭迪斯首次打破世界紀錄片段,如未能播放片段請按此

田徑,撐竿跳,世界紀錄,2020東京奧運
Photo credit:World Athletics Twitter

年僅20歲的杜普蘭迪斯出生於田徑家族,父親為前美國撐竿跳運動員Greg,個人最佳成績(PB)為5米80;瑞典籍的母親Helena則是前七項全能及排球運動員。杜普蘭迪斯可謂盡得父母遺傳,自小已展現強大的運動能力,3歲開始接觸撐竿跳運動,7歲更以2米33的成績打破世界分齡紀錄,至19歲已擁有著9項分齡紀錄,其中一項為2018年在歐洲錦標賽上跳出金牌的6米05世界青年紀錄。

田徑,撐竿跳,世界紀錄,2020東京奧運
Photo credit:World Athletics

杜普蘭迪斯雖然在美國出生,但他卻選擇追隨母親的步伐,代表瑞典出賽。作為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新鮮人」的他於2019年6月決定休學轉為職業運動員,與Puma及Red Bull等運動品牌簽下合約,同年在多哈世界錦標賽上躍出5米97奪得銀牌。轉為全職半年多後,杜普蘭迪斯於2020年有個好開始,一星期前在世界室內田徑巡迴賽波蘭站跳越6米17的高度,以1厘米差距打破法國選手Renaud Lavillenie於2014年所創的世界紀錄,他賽後直言是完成了自己3歲開始已放在心中的夢想。

田徑,撐竿跳,世界紀錄,2020東京奧運
杜普蘭迪斯(中)再打破世績後接受祝賀。(Photo credit:World Athletics Twitter)

沒料到相隔僅8天,杜普蘭迪斯又再打破世績。在周六的格拉斯哥世界田徑室內格蘭披治賽,杜普蘭迪斯在全場觀眾打氣鼓掌下,第一次試跳6米18的高度即告成功,且其身軀在過桿時與桿之間有著極其明顯的空間,除了再度打破世界紀錄之外,亦進賬23,000鎊(約233,000港元)獎金。

田徑,撐竿跳,世界紀錄,2020東京奧運
(Photo credit:World Athletics Twitter)

兩度打破世界紀錄後,杜普蘭迪斯自然放眼東京奧運,直言以金牌作目標:「我為即將來到的室外賽季感到興奮,奧運是所有運動員能夠角逐的最大比賽,我希望能成為最好的一人,但亦有很多厲害的對手。」他的競爭對手正是去年在世錦賽贏過他的美國運動員Sam Kendricks,現年27歲的後者亦為2016年里約奧運銅牌得主,另一對手則為前世界紀錄保持者兼里奧銀牌得主,來自法國的Renaud Lavillenie。除了獎牌之外,他的目標當然是希望跳得更高:「打破世界紀錄後自然希望知道甚麼時候會有一次(破紀錄),不過每場比賽的首要目標是贏金牌,如果還有氣力,我會嘗試挑戰世界紀錄。我不希望為自己設下限期,但我相信20歲還不是我的高峰。」

田徑,撐竿跳,世界紀錄,2020東京奧運
(Photo credit:World Athletics Twitter)

連續兩個週末打破世界紀錄的杜普蘭迪斯隨即成為傳媒的新寵兒,更有評論指他田徑生涯的成就勢將超越牙買加跑手保特,對此他就謙稱:「我從未想像過會被抬舉到這個位置,我不會怪責他們希望我能像保特般瘋狂的田徑生涯,但要我成為田徑這項運動的先鋒?我只是一個撐竿跳運動員,能夠在這個領域廣受人認同已是夢想成真,我只希望盡全力跳得更高。」

田徑,撐竿跳,世界紀錄,2020東京奧運
(Photo credit:SportExpressen Twitter)

2020東京奧運田徑賽事將於7月31日至8月9日舉行,其中男子撐竿跳會先在8月1日舉行資格賽,繼而在8月4日上演決賽。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撐竿跳世界紀錄無分室內或室外,但杜普蘭迪斯在室外比賽的最佳成績只為兩年前的6米05,且看他能否在個人首次奧運會中贏得獎牌,甚至挑戰6米03的奧運紀錄?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田徑場新焦點!瑞典小將8日兩破撐竿跳世績盼東奧奪金(有片)